【N issue】中南部大旱水情嚴峻 立委盼政府開發多元水源

【記者/鍾秉哲 攝影/陳人瑜】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及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等人,1日針對台灣水資源配置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淘汰不適時的水利設施,提出「完善水資源運送網」、「積極開發多元水資源」等六大訴求,並期盼經濟部給予正面回應。

去年無颱風侵台,造成台灣西部面臨73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截至1日全台已有10個水庫蓄水量不足2成,逾10縣市啟動節水措施,對此,洪申翰表示,限水使民眾感到焦急,但政府不能只改善最末端的水資源分配問題,應在源頭管理等處進行「痛定思痛」的改革。

攝影:陳人瑜洪申翰認為,台灣的水資源管理需要大幅的改革與翻新。

洪申翰認為,台灣的水資源管理需要大幅的改革與翻新,除了整合改組目前非常複雜的水資源管理機關,還需完善不夠明確的水資源供需統計,以利精準管理與調度,此外,洪申翰提到,政府應積極開發再生水、伏流水及地下水等多元水資源,降低對單一水源的依賴。

針對開發多元水資源,賴品妤表示,政府應加強推廣再生水,並分別從民生及工業廢污水兩項著手,研議再生水的使用誘因,包括獎勵使用再生水的中小型工廠等。

攝影:陳人瑜賴品妤表示,政府應加強推廣再生水。

另外,針對水資源再利用的議題,身為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的賴品妤也呼籲,教育部應持續向年輕學子宣導再生水循環運用,建構再生水利用觀念,以保障水資源永續使用。

「為什麼平常都是我們送水給新竹和台中,但停水的時候卻輪到我們」,曾玟學呼籲,政府應迅速建立雙向水資源運送網路,讓平時負責支援的地區,在需要時也能得到幫忙。

攝影:陳人瑜曾玟學呼籲,政府應迅速建立雙向水資源運送網路。

作為目前遭受最嚴峻節水措施「供水5天、停供2天」的縣市民代,曾玟學也向政府提議,主張改以「源頭供水減少15%」的方式降低限水對民眾的衝擊,他表示,減少15%的供水至少每天都有水可以用,民眾相對較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