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團、立委聲援中國維權人士 籲政府建立亞太人權機制 

【記者/胡冠廷 攝影/陳人瑜】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2月8日發起「春節限時聲援活動」,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團齊聚自由廣場,為目前遭中國關押的人權捍衛者聲援、祈福。台灣人權促進會呼籲,政府應在今年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主張建立亞太人權機制,保護在中國從事人權運動的人士。

此次天燈祈福活動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主辦,聲援對象為目前仍遭中國當局關押者,包括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的張展、疫情倡議人士陳玫、人權律師余文生、丁家喜與高智晟、法律學者許志永、NGO(非政府組織)工作者程淵、劉永澤與吳葛健雄等人。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正值春節團聚的時刻,但很多人權倡議者至今仍被中國政府關押,被迫妻離子散。例如李明哲自2017年起至今仍未被釋放,家屬探視及律師權利受損。

祈福燈會_210301_0洪申翰表示,中國政府為鞏固政權不惜打壓人權倡議者。

中國新公民運動代表人物郭飛雄,原本想去美國探視重病妻子也不被允許,後來即被逮捕關押,目前仍音訊全無,更遑論在新疆、西藏的人民,許多港人也被迫入獄或流亡。

洪申翰接著提到,這些事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中國政府是壓迫者,不惜各式打壓,只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及面子。他表示,為被中國政府迫害的人權捍衛者發聲是台灣人的責任,他也一直希望能盡力協助這些迫害事件,並向被中國打壓的人傳達「你們不孤單」的訊息。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說,春節將至,但如2017年遭中國關押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試圖搭船來臺尋求庇護的12港人等,都無法過上好年,起因是中共害怕他們對政權所帶來的影響或威脅。

祈福燈會_210301_6施逸翔呼籲應建立亞太人權機制,以保障人權捍衛者的安全。

林飛帆說,中國是害怕面對挑戰的強權,面對社會上不同聲音只會打壓,其實相當脆弱,希望在此能喚起大家對這些人士的關注。

林飛帆強調,台灣作為東亞少數的民主國家,公民社會一直在第一線協助並關注受中國政府迫害的知識份子。他也期待,台灣政府在這些議題上,能持續和公民社會合作,完成重要的援救工作,「這也是臺灣這個小而獨立的民主國家存在的重要意義」。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呼籲,政府應儘速建立明確的難民庇護機制,以及應在今年由紐西蘭舉辦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議中主張建立亞太人權機制。他也希望,這項機制能幫助李明哲、12港人等被關押者儘早返家,甚至能夠保障未來不會有任何港人,或在中國的人權捍衛者再受到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