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中資滲透旅行社 民團憂台人個資外洩

【記者/鍾秉哲 攝影/鍾秉哲 首圖/楊子萱】

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下稱經民連)1月26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客遊天下旅行社(又稱Klook客路)的主要資金來自中國,並揭發其網路資訊技術部門設立在中國深圳。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會後將向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遞交檢舉函,要求主管機關依法命其撤資,並予以裁罰。

深圳客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深圳客路)創辦人王志豪2016年以個人名義來台,設立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稱台灣客路)。

據經民連調查,台灣客路的資本額僅新台幣600萬元,並不足以組建網路技術團隊,且經測試後發現,只要在「深圳客路網站」將語言選擇轉為繁體中文,網站就會自動轉址到台灣客路,兩者的內容幾乎一致。對此,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直言,台灣客路的網站其實就是深圳客路的繁體中文版。

攝影:鍾秉哲深圳客路創辦人王志豪2016年以個人名義來台,設立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圖片:經民聯提供)

江旻諺也對客路的網路資訊技術部門提出質疑,他指出,根據深圳客路官方網站,其資訊人員主要於深圳招募,然而,在網站介紹台北據點時,卻未見資訊人員的職位,因此,他合理懷疑台灣客路的網路資訊技術部門就設在深圳。

「從持股關係,以及經營團隊的名單來看,台灣客路背後實質控制的就是北京客路,它就是中資。」江旻諺也提到,深圳客路的股份由北京客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客路)百分之百持有,且兩者經營階層幾乎重疊,且北京客路的出資者多為「中共黨政高層」,包含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之孫江志成,以及中國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沈南鵬。

攝影:鍾秉哲江旻諺表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台灣客路已屬違法。

「台灣現行法制尚未開放中國資金來台經營旅行社。」江旻諺表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台灣客路已屬違法,他也認為,北京客路與深圳客路(合稱中國客路)違法投資台灣客路已不可補正,他呼籲,台灣政府應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3-1條命其撤資。

針對台灣客路將網路資訊技術部門設立於深圳,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中國政府非常可能透過深圳客路,獲取台灣民眾的個人資料,他也強調,若相關資料牽涉到政治人物、軍職或情報人員,將成為嚴重的國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