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讓下一代「好好呼吸」 時力盼政府重視兒童環境權

【記者/鍾秉哲 攝影/楊子萱】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及高雄市議員林于凱等人,於19日針對空氣污染季節的到來,要求政府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正視空氣污染對孩童健康造成的影響。陳椒華表示,空汙危害兒童健康,使我國兒童的平均壽命嚴重縮短,他認為,若要讓孩童在健康的環境成長,改善空汙是非常必要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家健康署的數據顯示,我國7至15歲的孩童中,每11個人裡,就會有1個人患有氣喘。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弘潔指出,氣喘是台灣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經調查發現,汽機車的廢氣等空氣污染正是誘發氣喘的原因之一,他直言,未來將有更多資料證實,空污會引發呼吸道疾病,間接導致兒童死亡。

對於如何採取行動,張弘潔建議政府參考韓國作法,他說明,韓國與台灣一樣受境外、境內的空氣污染,但韓國政府的行動十分積極,針對空污制定多套法規,設立行政院層級的辦公室、規劃跨部會措施,並對易感社會族群(即兒童與老人)提供特別保護與硬體支持,例如將空氣汙染物標準加嚴、提供校園空氣清淨設備等。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以豐原高中為例,指出台灣仍有許多學校位於不健康的空氣品質區,使學生被迫在骯髒的環境成長,他呼籲,政府應編列預算,從空氣品質最差的中小學開始安裝冷氣機和空氣清淨機,並倡議盡快將《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適用於各級學校。

攝影:楊子萱陳椒華指出,台灣空污的嚴重程度是世界排名第四。

陳椒華指出,台灣空污的嚴重程度是世界排名第四,很多人從小就開始有氣喘過敏的狀況,然而,環保署針對「兒童健康」跟「環境保護」卻長期以來都未有充分連結,對此,陳椒華表示遺憾,並籲請政府將環保署納入《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設置要點》的主管機關。

此外,陳椒華以韓國的空氣品質指數(AQI)警示門檻150對比,認為我國將門檻設為200過高,他說,AQI要高於200是少數情況,且因AQI是以24小時的平均值計算,無法實時的反應目前的空氣品質,而環保署最近提出的「移動平均值」又把平均值拉得更低,他要求政府應認真的看待兒童呼吸權。

攝影:楊子萱林于凱表示,不少高雄學童從小就承受鼻子過敏及氣喘等呼吸道疾病。

針對高雄嚴重的空汙問題,林于凱表示,不少高雄學童從小就承受鼻子過敏及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且因空污影響,學童在戶外的運動權益又遭剝奪。他認為,若真的為學童著想,除了校園加裝冷氣機和空氣清淨機,更應從產業轉型著手,及早更新為環保製程、發電機組更新為燃氣機組、空污嚴重時降載等長短期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