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各政黨現身同志遊行 時力、國民黨立委籲通過跨國同婚

【記者/施喬恩、王政善、林怡昕 攝影/文及均、陳人瑜 首圖/蕭宇軒】

第18屆同志大遊行以「成人之美」為主題,在10月31日落幕,當天有許多政黨現身力挺,時代力量由時任黨主席高鈺婷率黨內人士參加,而藍隊伍中,國民黨青年團(下稱青年團)也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等黨公職一同遊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希望透過修法保障跨國同志伴侶的婚姻權,讓所有族群能夠平等。

時力推性平不缺席 黨團目標修《涉民法》

時代力量前黨主席高鈺婷及黨籍立委出席遊行。(攝影:文及均)

時代力量以「尊重多元守護性平,性好有你教育一起」主題參與遊行,高鈺婷表示,時代力量推動性別平等的努力,絕對不只在每年同志大遊行時才做表態。他提到,目前除了黨內立委在立院推動跨國同婚修法外,地方上,也致力將校園晨光時間教材公開透明,並成立校園性平小組。

王婉諭提及,目前最關注同志伴侶的「跨國同婚」和「領養收養」議題,他指出,雖然同婚專法已通過,但看見台灣的跨國同性伴侶因同婚專法的不完整,又遭逢疫情,使相愛的兩人因不能結婚,必須分隔兩地,因此,他希望透過修法來保障跨國同性伴侶的婚姻權,讓大家居於平等。

國民黨首次參與同遊 江啟臣:尊重青年團

國民黨青年團宣布參與遊行,一度傳出獲得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支持」參加,不料引發黨內反同的中常委反彈,江啟臣事後改口「尊重」黨員參與,造成熱議。

陳柏翰說明,黨主席江啟臣對青年團參與遊行表示尊重。(攝影:蕭宇軒)

對此,國民黨青年團團長陳柏翰表示,青年團內部決定以「青年團」名義報名同志大遊行,事後再向江啟臣報告,而江啟臣的態度是「尊重」青年團的決定,並無多餘的立場。

而這次青年團參與同志遊行也引來部分民眾批評「國民黨想透過參與遊行蹭票」,對此,陳柏翰則抱著正面態度回應,國民黨長期在面對同志議題都以「反對」為主,他認為,青年團參與本次遊行的目的,就是要將社會主流、年輕世代的聲音傳達到黨內,創造溝通的橋梁,才能改變國民黨過往的形象。

針對國民黨未來在同婚議題上會有什麼動作?陳柏翰提到,青年團希望能遊說黨內立委,將目前同婚專法不足的部分修正,他表示,黨內立委鄭麗文已在立法院送出有關跨國同婚的草案。

四叉貓:國民黨臉書小編做圖應更警慎

近期青年團臉書貼文力挺同志大遊行,卻將「六色」彩虹旗誤植為「七色」的事件。對此,網紅四叉貓(本名劉宇席)表示,在遊行前幾天有幫青年團上課,「我已經罵過他們了」,他發現其實有很多人不知道象徵型別少數族群的彩虹旗是六色。甚至有人問,「把顏色搞錯有這麽嚴重嗎」。

四叉貓與國民黨青年團隊伍參與遊行。(攝影:陳人瑜)

四叉貓舉例,這就類似外國恭祝台灣加油,卻把中華民國國旗用成「五芒星」一樣嚴重,因此他建議,未來國民黨的臉書小編做圖應該要更小心、警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