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1》613晚會將登場 民團籲政府儘速公布「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記者/林怡昕 攝影/許若茵】

今(13日)民團將在自由廣場,舉辦「抗爭未完,台港同行」613反送中周年晚會,稍早的行前記者會上,針對外傳11日政府遲未公布「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儘速落實對港人的援助,並提出四大主張,全力支持香港抗爭運動。

「抬頭尚有天空,敲不碎。」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引述作詞人林夕的歌詞,作為給香港人的鼓勵,Justine希望,台灣政府對於香港援助法條能有清楚的系統,明確支持香港民主,履行蔡英文「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承諾,也呼籲台灣民眾與在台港人,到晚會現場共同聲援香港。

修-5Justine希望,台灣政府對於香港援助法條能有清楚系統。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主張,將《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相關機制明確化,在法規透明的前提下,讓想要來台的港人了解來台要件,也強調政府與公務人員,必須依法行政,確保不會發生執法標準不一的狀況。

他呼籲,在中國加深對香港控制的同時,台灣政府一方面必須對港人伸出援手,另一方面,也必須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

修-8賴中強呼籲,台灣政府必須對港人伸出援手,並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

日前蔡英文表示,近期將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由行政院專案處理,目前此專案由陸委會統籌規劃。對此,賴中強強調,政府絕對不能只說不做,在行政機關部門意見折衝的過程中,基於維護基本人權的價值上,行政院各機關必須放棄本位主義,儘速達成共識。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指出,台灣政府缺少官方窗口,港人必須尋求民間團體協助取得居留,而香港抗爭者在等待台灣政府面談、審查程序中,即使通過,也只能取得合法停留,無法找到居留的理由,即使知道台灣政府支持,但也很難保證不會被遣返。

他也說明,據媒體報導,這禮拜台灣政府承諾將公布「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然而卻因多方面因素,未能及時在11日公佈相關細節,他要求政府兌現承諾,告訴在台港人還需多少時間,才能有更完善的保障方案。

修-2王曦要求政府兌現承諾,告訴在台港人還需多久,才能有更完善的保障方案。

台灣香港協會秘書長Teresa表示,中共極權不等人,港版《國安法》最快可能會在月底的會議上討論通過,並可能在八月強制實行,希望這之前,台灣政府對於港人救援行動方案能趨於完備,成為香港手足的及時雨,實現Taiwan can help 的精神。

修Teresa希望,台灣政府對於港人救援行動方案能趨於完備,成為香港手足的及時雨。

此次晚會提出四大主張,分別為「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制」、「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發起團體包括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將在下午三點半起,開放民眾進場逛攤位,而將在晚間六時開始晚會。

晚會將邀請知名作詞人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登台演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將透過影片隔海聲援,立法院各黨團與政黨代表將登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