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少年勞工權益受損 七成不知紓困補助

【記者/陳詠妤 攝影/陳智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政府於2月25日提出第一階段2100億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下稱紓困條例),包含補助因停工或放無薪假造成生活困難的各行業勞工,但根據統計有7成青年不知政府紓困補助。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下稱台少盟),4月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補助應顧及青年勞工的紓困需求,重視青年的勞工權益。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明,勞工保險為申請紓困方案的必要條件之一,但根據歷年的調查報告顯示,有2到3成的青年勞工無勞保,另外有3成的青年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勞保,顯現青年勞動教育及勞權意識都需要再加強與提升。

另外,有7成青年完全不知道政府的紓困政策,因此,除了要考量沒有勞保的青年勞工,葉大華也強烈建議教育部及勞動部應提升紓困方案訊息,並設置相關諮詢窗口,申請流程應以清楚簡單為原則。

青年紓困葉大華建議應提升紓困方案訊息,讓更多青年知道。

青年勞工過度勞累,就業應考慮就學時間

葉大華指出,青年勞動不只勞保問題,調查顯示,年紀越小的青年勞工越容易暴露在高風險職場,例如工地營造、工廠加工、水電與汽修,而有43%的青年勞工常會遇到不合理的狀況,包含超時工作、連續工作7天、僱主隨意扣薪與言語暴力對待。

根據研究發現,高達9.3%進修部學生在16歲時,就已經有第一份工作經驗,其中5成2需要負擔自己生活費用,葉大華說明,很多學生不具有考駕照的資格,尤其鄉村地區的大眾運輸工具不多,交通儼然成為這群學生工作上的大問題。

因此,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民間團體呼籲,勞動部及各地方政府的工作媒合與即時上工專案,應考慮青少年勞工的就學時間以及交通方式,避免過度勞累或者交通不便。

青年紓困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考慮青年勞工就學時間及交通方式。

缺乏勞力培訓,踏入職場無所適從

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則認為,紓困方案應該連動到勞力培訓,學生及社會新鮮人對工作領域都不熟悉,容易有工作無法完成的問題,尤其高危險職場的年輕勞工,在沒有受過培訓的情況下常常造成工傷,所以政府應當給於青少年相當的補助,提高其培訓意願。

葉大華再次強調,青少年勞工目前仍在就學階段,因此他們的權益應該由教育部與勞動部共同把關,尤其是立法部門應加緊腳步,訂定對於青少年勞動權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