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20大選》蔡英文籲團結民主 承諾未來四年加倍努力

【記者/許若茵 攝影/蕭宇軒】

2020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中華民國第15任正、副總統由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當選。蔡英文晚間9點召開國際記者會,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除了感謝支持者,也向國際喊話,「中華民國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英文首先感謝今天出來投票的選民,他表示,不論投票給誰,都是民主價值的實踐,在每次的總統大選,台灣人都在告訴全世界,台灣很珍惜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也珍惜國家中華民國台灣。

致意對手 提四必須承諾加倍努力 

蔡英文也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致意,「和我一起完成這一段的民主之旅」,蔡英文表示,將會帶著建設性的批評開啟下個任期,就算政黨立場不同,也相信會有合作的空間。

蔡英文認為,台灣人民用選票讓民主進步黨繼續執政、維持國會的多數,代表過去4年,執政團隊與黨團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他也感謝投票給英德配與民進黨候選人的支持者,選擇了民主和進步的價值與改革和團結的道路。

蔡英文也保證,不會因為勝利而忘記反省,過去四年有成績也有不足的地方,未來會把做不夠、來不及做的,做得更好更多。對於未來,蔡英文說,會繼續打造更好的國家,有更完善的社會照顧、更全面的基礎建設、更有競爭力的經濟與更國際化的就業、就學環境。

蔡英文表示,未來四年將會把沒有做到的,做得更好。

蔡英文提到四必須,政府必須廉能而有效率、持續推動改革、區域均衡發展、持續改善貧富差距,也會繼續加強國家安全,守護主權。在第二任期,蔡英文承諾會以過去四年基礎加倍努力。

喊話國際  蔡:應視台灣為夥伴

這次大選受到國際上前所未有的關注,蔡英文也代表台灣人民,感謝國際對台灣民主的重視與支持。蔡英文指出,這次選舉顯示台灣人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看到我們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尊重我們的國家認同,並且在國際的參與上,給予台灣公平的對待」。

蔡英文喊話,「中華民國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願意和各國積極合作,也願意共同承擔責任、共享繁榮,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所以對每個國家而言,台灣應該是一個夥伴,而不是一個議題」。他也肯定,透過本次大選揭露,當主權與民主被大聲威脅時,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堅持。

八字呼籲中國 強調不屈服威脅

談及執政三年,蔡英文表示,政府謹守主權底線,也願意和中國持續健康交往,面對中國文攻武嚇,政府都保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讓兩岸沒有釀成嚴重衝突,然而中國被台灣節節進逼,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台灣在主權上讓步及台灣無法接受的條件。

蔡英文指出,面對中國片面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台灣別無選擇,必須要持續強化民主防衛機制,建立足以保衛台海安全的國防力量。蔡強調,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所做的承諾不會改變,但雙方都有責任確保台海穩定,他也再次呼籲中國當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重啟良性互動、長期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能讓兩岸人民拉近距離、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徑。

蔡英文說明,和平,就是中國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互不否認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2300萬人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發展。他也希望北京當局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威脅恫嚇,兩岸相互尊重與良性互動也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期待,「這場選舉結果就是最清楚的答案」。

籲勿刺激對手 要團結在民主下

最後,蔡英文提醒,選舉已經結束了,所有衝突也到此為止,呼籲支持者不要有刺激對手的言行,也要擁抱彼此,因為打敗國家的困境,所有人都必須團結在民主的旗幟下,明天開始他也會繼續努力工作,不辜負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