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20大選》完善法律和福利 新住民、原住民政見看這裡 

【記者/賴歆琁、林品瑄、蔡昕霈 首圖/蕭宇軒  攝影/李宛恬、陳智鋒、蕭宇軒】

2020總統大選將於11日舉行,近年來,原住民與新住民的權益日漸受到關注,三位總統候選人也分別提出政見,希望完善相關法律和福利。

原住民政見

在原住民權益方面,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希望能透過制定「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保障原住民的土地及海域;經濟發展上,設立原住民商圈,聚集原住民產業,發展觀光財;在教育層面,日前韓國瑜在參訪部落時提及,希望推動「母語在家學」,搭配家庭與社團加強母語能力。

IMG_9766韓國瑜希望設立原住民商圈,聚集原住民產業。(攝影:李宛恬)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指出應繼續追求轉型正義,妥善處理過去原住民所遭受的不當對待,以尋求族群和解,且希望儘速完成「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落實原住民土地主權及水資源的回饋,同時發展原住民的海洋文化,保障海洋民族權益。

宋楚瑜也希望推動原住民選區試行「不在籍投票」,增加原住民参政機會以保障原住民權益;在經濟方面,宋希望能提振原住民家鄉的觀光產業以提供在地的就業機會;在教育層面,提高原鄉師資素質以及建構「原住民知識平台」。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雖未對原住民明確提出政見,但日前出席「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活動時曾提到,政府積極推動「原住民族學校法」,讓3歲至18歲的原住民,可以就讀原住民自己的學校,建構由原住民自主的教育系統。

1204 蔡英文大大_200110_0003蔡英文希望讓原住民建構自主的教育系統。(攝影:陳智鋒)

新住民政見

針對新住民,韓國瑜提出了9大政策,包含讓陸籍配偶取得身份證的年限與外籍配偶相同,一致從6年降為4年。韓國瑜認為,新移民已在台灣組成超過50萬個家庭,但政府並無專責機構處理相關事務,希望能成立新移民委員會。

為了培養新住民的能力,他希望透過增設移民學分專班,協助新住民就業並加速融入台灣社會,運用多元文化及語言優勢協助台灣培育國際人才並邁向國際。醫療方面,他則期望將未納保的外配孕婦納入健保,保障新住民的醫療權益。

宋楚瑜希望規劃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且設立「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以24小時全年無休諮詢專線長期服務各項新住民事務;在教育層面,落實扶助新住民子女之課後照顧服務以減輕家庭負擔;加速推動「反歧視法」,將包含新住民在內等受歧視族群及各種歧視樣態,納入法規保護新住民不受歧視、暴力等不平等對待。

20191207_200110_0003宋楚瑜希望加速推動「反歧視法」保護新住民。(攝影:蕭宇軒)

蔡英文的新住民政策則是早已有在進行的五大方向,如開設「新住民子女產學專班」,讓有意願到海外台商企業工作的新二代優先錄取,進行職場體驗以提升實務能力,也有從2017年起開始的「新住民子女溯根活動」,繼續補助新住民子女與老師利用暑期前往父母的母國,進行新住民文化體驗及語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