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公投後首次廢核遊行登場 盼以綠能取代核電

【記者/王良博 攝影/蕭宇軒】

2019廢核遊行今天(27日)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本屆遊行主題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此次廢核遊行是去年全國公投案第16案(廢除《電業法》95條第一項)通過後,首次舉辦廢核遊行,下午4點20分左右,主辦單位宣布已有超過萬人參與。

主打能源轉型、廢除核四

廢核遊行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今年提出6項主要訴求,包含「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以及「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

在能源問題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基於核安,老舊的核一、二、三廠執照不應再延期,工程弊端頻傳的核四廠應該廢除。此外,核電只佔台灣電力的10%,降低燃煤火力的替代方案,應該是綠能而非核電。

2019427_190427_0016民眾參與廢核遊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提及,在尚未找到萬年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前,不應該不負責任使用核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國際能源趨勢顯示,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電、淘汰化石燃料的碳排與空污,這才是台灣的能源轉型該走的路。

痛批核電安全是謊言

針對核能安全的部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核電並不如核工利益團體所說的那麼安全,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2011年的福島核災,都引起大規模輻射外洩,影響範圍、影響時間甚鉅,台灣不應該像車諾比、福島一樣,直到發生核災,才發現核電安全是個謊言。

此外,在台北遊行現場也舉行展覽,除了展出告別核電的相關照片,開放民眾撰寫祈福卡,為台灣能源安全祈福,也用繪圖方式講解核電除役相關知識。另也有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台灣導演林龍吟,前往車諾比及福島拍攝的攝影作品。

2019427_190427_0009遊行現場展出告別核電的相關照片。

2019427_190427_0012遊行現場用繪圖方式講解核電除役相關知識。

蔡英文執政後首度參加廢核遊行

總統蔡英文今天也參與廢核遊行,是蔡英文2016年執政後,首次參與廢核遊行。蔡英文受訪時表示,今天參加遊行是想對30多年推動廢核的人表達感謝,並針對政府的相關政策進行說明。蔡英文說,感謝30年來很多人共同努力,「讓我們走向非核家園」。

蔡英文也提及,在他執政之後,全力衝刺非核減煤,並推動能源轉型。他強調,民進黨執政全力推動相關政策,光電跟風電的建置已經超過預設的目標,希望相關產業能一一建置起來。

蔡英文也說,以前常說台灣沒有發展再生能源的條件、綠電太貴等等,但在他執政之下,這些說法都被打破。他強調,只要蔡英文在,非核家園、減煤是目標,一定會達成目標,台灣也不會缺電,不會走回頭路,沒有重啟核電的問題。

2019427_190427_0006蔡英文執政後首度參與廢核遊行。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批評,「執政者自己披掛上陣參加反核遊行,我是覺得很奇怪,把時間省下來解決問題比較實際」,蔡英文回應,總統很努力做很多事情,今天是來謝謝30年來努力的人,並提出執政的相關政策的堅持跟保證。

廢核遊行參與人數止跌回升

去年全國公投案第16案通過,廢除《電業法》95條第一項,等同將《電業法》中對於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條款取消,被視為反核運動的一大挫敗,今天是該公投案通過後,首次反核運動大集結。下午4點20分左右,主辦單位宣布已有超過萬人參與,比起2017年約5000人參與、2018年約2000人參與的反核聲勢,今年出現回升。

2019427_190427_0003民眾參與廢核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