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送媒體識讀課本給電視台 學生團體號召抵制假新聞

【記者/汪祐寧 攝影/蕭宇軒】

由台大、政大學生會發起的「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今(1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串聯全台各大學及學者,拒絕違反事實查證及造神的新聞內容。學生團體呼籲,面對被政治操作的媒體亂象,政府應加強防堵並公開中國資訊戰的操控。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4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呼籲媒體自律,要求報導須公正並經過查證。

青年提三訴求 呼籲媒體自律

《中天新聞台》因不實報導被NCC開罰一事引起社會關注,學生團體發起抵制假新聞運動,其中台大學生會、政大學生會及政大野火陣線在4月7日言論自由日組成「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短短兩日集結全台逾百個大專院校學生會、學生異議性社團與青年學生團體,以及超過50位專家學者、社會工作者聲援連署「拒看偏頗造神報導,抵制不實假新聞」。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今日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提出抵制假新聞的三點訴求,包含拒絕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及損害公共利益的不實新聞、拒絕收看報導比例偏頗及充滿造神新聞的媒體、警覺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並要求政府公開中國資訊戰的金流和操控。

此外,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也釋出媒體承諾書,同時將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必修書籍《批判的媒體識讀》,寄給《中天》、《東森》、《民視》、《三立》、《壹電視》、《TVBS》六家電視台,要求媒體承諾對消息來源善盡查證責任,不直接抄襲無來源網路文章、不引用不具名網友發言,以及承諾對公眾人物報導多元平均,希望媒體回應這些「基本的要求」。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指出,2018年九合一大選後,報導內容不符比例原則的媒體竄升,隨後台大、政大學生自主發起校內學生餐廳轉台運動。他表示,台大學生與校方洽談後,目前11個學生餐廳的電視台皆可由學生自由轉台,多半預設的電視台改為具有知識性內容且公正的頻道,皆是學生團體努力的成果。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言人陳估熊認為,媒體亂象的根源是政治壓迫,特定媒體的不實報導漸增,塑造對單一政治人物的偶像崇拜,是媒體未善盡作為第四權責任的結果。他也提及,已有眾多學者指出中國政府利用資金優勢,大量收購媒體及社群粉專,試圖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破壞台灣媒體市場平衡,導致民主國家分裂。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3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釋出媒體承諾書,同時將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必修書籍《批判的媒體識讀》,寄給六家電視台,要求媒體善盡查證責任。

民主得來不易 盼全民團結維護

「民主是人創造的,它並不會自己鞏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明,2012年因反對《壹傳媒》併購案興起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後,如今台灣再次遭受中國的「攻擊」。他認為,學生是一股獨立進步的改革力量,顯現台灣深厚的公民意識,現在台灣受到威脅,學生應該團結面對。他也呼籲媒體應「摸著良心找回初衷,勿當獨裁者的傳聲筒。」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說明,反媒體壟斷學運已七年多,卻沒有看到任何法制被建構完成,他認為行政院跟立法院有義務提出管制措施,讓NCC有法律依據控管媒體現況。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表示,未來會扮演世代間的溝通橋樑,發起「抵制假新聞小蜜蜂」在台灣各地宣講,針對媒體現況進行說明與闢謠,也將於5月在各校園內舉辦「媒體傳播與資訊戰」相關演講及工作坊,提升台灣民眾對於媒體背後中國因素的認知。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2吳叡人(左)強調民主得來不易,媒體應找回初衷,勿當獨裁者的傳聲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