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NCC裁罰不當新聞 近700位傳播領域師生連署力挺

【記者/王良博 攝影/新聞人資料照片(圖為媒體採訪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近期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數次裁罰不當新聞,引起社會正反兩方輿論爭議。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生莊貿捷、莊承憲、張季桓等人發起「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行動,串連全台各校新聞傳播系所師生,呼籲新聞媒體自律、NCC公平裁罰、閱聽大眾積極監督媒體,抵制不當新聞,連署行動已獲得近700位傳播領域師生響應。

NCC日前以《中天新聞台》的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及《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共裁罰《中天新聞台》200萬元,引發輿論不同想法。

超過45間大學師生參與連署

台師大大傳所學生莊貿捷、莊承憲、張季桓等人隨即於上月底發起「『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全台新聞與傳播領域系所師生支持NCC裁罰不當新聞報導」連署行動,目前為止共有648位新聞傳播領域系所的學生及畢業生、18位新聞傳播領域教授和教師,以及3位相關領域學者教授連署。

連署共同發起人莊承憲表示,連署師生來自全台超過45間大學新聞傳播系所,除了北部的台大、政大、師大、交大、世新、輔大等校以外,中部的朝陽科大、虎尾科大、雲林科大、靜宜,南部中正、中山、高雄科大、南台科大,東部的東華、慈濟等校,均有學生參與連署。

呼籲社會大眾應扮演理性閱聽人

連署共同發起人莊貿捷指出,台灣媒體環境的惡劣導致社會對立上升不止,作為新聞傳播領域的學生,有義務串連同學們的聲音,對新聞媒體、NCC與社會大眾提出呼籲。

莊貿捷說,此次連署行動有3項主張,首先是NCC行使職權監督媒體時,對於不當報導當罰責罰,應標準一致、公平裁罰,並應積極說明懲處決議,以回應社會輿論。

再者,新聞媒體應嚴守媒體自律規範,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報導原則,不該傳播錯誤訊息,造成媒體失去公信、社會升高對立。

最後,社會大眾應扮演理性閱聽人,要多元接收資訊,也要積極抵制、檢舉不當新聞。此外,更應重視媒體素養的養成。

圖片取自Pixabay莊貿捷強調,新聞媒體應嚴守媒體自律規範,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報導原則。圖為媒體採訪示意圖。(圖片取自Pixabay)

收視率非散布謠言的藉口

台大新聞所學生陳德倫表示,營造健全的公共領域、傳遞正確的資訊是新聞媒體應盡的責任,也是為何新聞自由之所以可貴、值得被保障的原因,而新聞自由都應該建立在媒體的「自律」上。

陳德倫強調,在媒體自律失效的年代,我們這些即將進入新聞產業的學生,必須誠實表示對媒體環境和新聞品質的憂心,希望媒體環境不要繼續惡化,讓以後的學弟妹認為新聞媒體仍是值得投入的志業。

政大傳播學院學生蘇怡誠則說,收視率的好壞從來不是散播謠言的藉口,媒體更不該濫用公器,打著新聞自由之名,傷害真正的新聞自由。他強調,當新聞報導違反新聞倫理時,學生有義務用連署行動捍衛媒體環境。

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非無限上綱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起人、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則指出,由於假新聞與偏頗報導內容氾濫,近期台大與政大校內都有學生發起轉台運動,可見各校學生對於應作為第四權的新聞台喪失媒體自律與專業的憤怒。

吳奕柔說,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並非無限上綱,當媒體播報假新聞卻以新聞自由為由規避,是忽視媒體作為第四權的社會責任,也侵害閱聽大眾的媒體近用權,社會大眾應一同扮演監督的角色,抵制未經查證的不實消息,用實際申訴行動一同捍衛台灣的媒體素質,打造健康的媒體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