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Line與事實查核機構合作 將設「謠言查證」官方帳號

【記者/蕭宇軒、王良博 攝影/蕭宇軒、王良博】

假新聞已成各界關注議題,通訊軟體商LINE 28日在「LINE CONVERGE 2019春季記者會」中宣布,將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事實查核機構合作,並設置「Line謠言查證」的官方帳號,也會在Line Today首頁中建立「謠言破解」專區,刊登事實查核結果。

Line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

LINE在記者會中表示,將推出「Line數位當責計畫」,透過3大措施,降低假訊息危害。第1部分,LINE將與民間事實查核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與「蘭姆酒吐司」合作。用戶可以透過官方帳號「LINE謠言查證」,回報有疑慮的訊息,讓各大查核平台進行查核。

攝影:王良博Line將推出訊息查證功能。(攝影:王良博)

另外,「Line謠言查證」的官方網站則會展示「查核中」以及「查核完成」的訊息,讓Line用戶進行查證。該網站也會和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平台連結,由政府部門澄清國安、民生與防災等訊息。「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和官方網站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推出。

第2部分則是會Line Today首頁的「今日頭條」當中,設置一個「謠言破解」專區,專區中會刊登謠言的查核結果。

將推媒體識讀系列活動

第3部分則將陸續開設媒體識讀的系列活動,在線上部分,會利用有趣以及淺顯易懂的文字、圖片,讓大家知道如何識別正確的訊息;線下則會針對國中、高中教師開設媒體識讀研習,藉此提升台灣閱聽眾整體的媒體素養。

攝影:蕭宇軒Line將會陸續開設媒體識讀的系列活動。(攝影:蕭宇軒)

立院、政院持正面態度

出席記者會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網路的發達也讓假訊息傳遞快速,他也認知到假訊息要即時澄清不易,行政部門有義務必須要提供正確消息給社會大眾,立法部門也要在不影響言論自由下,修改法令、防堵假訊息,目前已經有12項相關法案在立院審議中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行政院副院長,同時也身兼政院資安長的陳其邁則說,前幾天他跟導演吳念真聊天,談及2018年選舉中,自己跟吳念真都是假訊息受害者,他也笑稱,從假訊息的數量來看,他應該可以當假訊息受害者聯盟的會長。

陳其邁也談到,對抗假消息光靠政府的力量將會相當艱鉅,很高興LINE願意擔起推動媒體素養的社會責任,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合作,一同對抗日益氾濫的假消息與錯誤訊息。

攝影:蕭宇軒立法院長蘇嘉全(左)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右)都對Line打擊假訊息措施表達正面態度。(攝影:蕭宇軒)

學者:FB、IG也應善盡社會責任

針對Line推出謠言查證的官方帳號、網站,以及Line Today的謠言專區,希望減少假訊息流竄,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表示,雖然這樣並無法完全根絕假訊息,但至少可以降低假訊息造成的損害降低。不過這樣並不足夠,臉書、Instagram及YouTube等平台,也應該善盡相關社會責任。

至於民間事實查核組織跟Line合作,是否有助於傳播查核結果,羅世宏持正面態度,他也強調,此舉將有助於擴大事實查核的社會影響力,降低已被證偽的假訊息繼續被很多人相信與分享。

對於Line將和行政院合作,由政府單位更正國安、防災等訊息,但政府所釋出的消息,經常也被外界質疑有誤導、錯誤之嫌,羅世宏認為,政府有責任與時俱進,做好及時與即時政府資訊公開,以及事實澄清機制,善用與公眾溝通的傳播技巧,以免損及政府的公信力。

取自Pixabay學者認為,臉書、Instagram及YouTube等平台,也應該善盡相關社會責任。(圖片取自Pixabay)

學者憂:媒體識讀能力培養不易

在Line將推動媒體識讀計畫方面,世新大學媒體識讀教學中心助理教授黃聿清說,Line主動積極推動媒體識讀活動,是立意良善,但結果會是悲觀的。黃聿清認為,現今的媒體識讀教育,都是在傳統主流媒體下生成的教案,但現代社群網路大量興起,閱聽眾對於資訊量與資訊傳遞的速度要求,遠大於資訊的正確度,因此造成了判讀不易。

黃聿清直言,媒體識讀很難利用幾場活動、幾堂課程,就能擁有好的媒體素養以及媒體識讀觀念,且闢謠專區的推動,有賴於民眾必須主動的懷疑資訊來源。

黃聿清強調,民眾必須要有自覺去批判消息,並且要有跳出來指正的能力,這點將會是Line推動相關計畫時,執行困難所在。他建議,若能將現有深耕媒體識讀教育的組織結合起來,發動一個由下而上全國性的社會運動,或許會比Line推動的媒體識讀計畫,來得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