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呼籲以「婚姻」為名保障同志 性別團體盼蘇貞昌堅持理念

【記者/李婉伶 攝影/王良博】

各性別團體於今(16日)舉辦聯合記者會,表達希望長期支持同性婚姻的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夠在未來的每一天為台灣人民帶來更新的人權;此外也提及,期待蘇內閣未來提出同婚法案,要以「婚姻」為名,並保障相關實質權益,才能符合同婚釋憲案內容。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秦季芳表示,過去《民法》對婚姻的種種規定,造成許多男女不平等的狀況,也產生許多不幸與悲劇,歷經包括新知在內的公民團體多年的鼓吹倡議、在修法改革與釋憲行動多管齊下後,才掙得今日民法當中無論是夫或妻、為父或母,不分性別,可以在法律上享有平等的權利與地位。

他強調,同性婚姻並不會造成性別上的問題,更不會造成社會上的迫害,若同志們決定互相生活,應該給予更多祝福以及平等的規定,讓他們得到真正婚姻上的名分。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常務理事許秀雯提到,反同組織於公投後積極遊說立法院,反對稱呼同性伴侶共同生活為「婚姻」,本身也是祁家威婚姻平權釋憲案律師的他認為,其實這件事沒那麼複雜,在訂定法案名稱時,不能稱同性婚姻為「伴侶」或「共同家屬」,且一定要給予實質平等,並且也要有配套措施。

針對去年年底地方選舉,執政黨嘗到失敗,許秀雯也說「一時的失利不是輸!」他提到蘇貞昌就是標榜「衝衝衝」,希望在同性婚姻的議題上也能夠建立有魄力的政策,讓台灣同志享有平等的權利。

1號民進黨蘇貞昌(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許秀雯提到,蘇貞昌就是標榜「衝衝衝」,希望在同性婚姻議題上也能建立有魄力的政策。(資料照片,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黎璿萍也呼籲,婚姻是建立在愛情與彼此照顧之上,一個家庭所牽涉的不只是平行概念,還攸關到了下一代,因此同志家庭的身份關係仍然要透過立法而建立,保障同性婚姻的自由。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說,從去年公投過後,能夠感受到大量的同志及其父母有極大的焦慮與擔心,他也表示,同志不過就是希望透過結婚讓自己被社會及國家所認可,並且得到與一般百姓一樣所擁有的保障,而對青少年同志來說,這不只是愛情大事,也是一種對自己人生的實現、能夠擁有更多的藍圖。

「婚姻不僅僅是一種法律制度,也是自我認同的重要核心。」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築媛提到,過去蘇院長一向很支持同性婚姻,期盼在之後提出同性婚姻法案時,能夠堅持過去所秉持的精神及理念,讓同志得到社會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