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婚姻平權公投連署告急 溫貞菱暖心喊話:希望身邊朋友能獲得平等

【記者/王良博 攝影/王良博】

《公投法》修法降低公投門檻後,反同團體發起「反同三公投」,挺同人士則發動婚姻平權公投,作為反制。平權公投小組今天邀集各界名人召開記者會,呼籲外界連署平權公投案,讓平權公投能夠衝破連署門檻,順利在年底大選時成案。藝人溫貞菱到場力挺,表示希望身邊朋友能獲得平等。平權公投小組本周末將在全台50處設攤,希望在連署的最後期限衝破公投成案門檻。

去年大法官釋憲,認定現行《民法》禁止同性婚姻違憲,但未明確表示應修改《民法》或另立專法達成同婚合法化,引發各界爭論。「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發起「反同三公投」,希望《民法》對婚姻的定義維持在一男一女、學校不得對學生實施同志相關教育。

在中選會通過反同方的三項公投後,社民黨北市議員參選人苗博雅、評論人溫朗東等人發起婚姻平權公投,提出「婚姻平權入民法」、「性平教育」兩項公投案,目前正在第二階段連署中。

段宜康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前排藍色衣服者)現身記者會,表態支持婚姻平權公投。

據《公投法》規定,若要讓公投案與年底大選一起舉行,藉機衝高投票率,大約要在8月底前完成第二階段連署,也就是要有約28萬1千多人加入第二階段連署,才能夠讓公投成案。

不過,礙於發起時間、中選會作業時間的影響,反同公投在5月即開始第二階段連署,平權公投卻在7月才開始。據了解,目前反同公投已經拿到超過門檻數量連署書,幾乎確定可在年底綁大選舉行公投,平權公投則大約只有15萬份連署書。

在今天記者會中,邀請多位各界名人前來站台,一同呼籲加入連署平權公投。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唐聖捷認為,「進步的國家應該讓不同性別與性向都享有相同權利」,他的競選總部也設置連署據點,歡迎民眾前往連署;網紅四叉貓則笑說,希望這是同志最後一次抗爭,只要讓同志安心結婚,「大家就會待在家不會上街頭」。

IMG_4272網紅四叉貓笑說,只要讓同志安心結婚,「大家就會待在家不會上街頭」。

藝人陳嘉行(焦糖)則說,娛樂圈大多以為同志很快就能自然適用民法結婚,希望讓更多娛樂圈友人注意到平權公投。他也特別提及,Ella陳嘉樺、蔡康永等藝人,都將在臉書宣傳平權公投,「希望大明星可以幫忙加持」

藝人溫貞菱也現身力挺平權公投,表示自己雖是一個演員,但面對婚姻平權議題,只是個希望身邊朋友、所處的社會,都能獲得平等的平凡人。

IMG_4241藝人溫貞菱現身力挺婚姻平權公投。

同運先鋒祁家威則喊話,過去曾有「十萬青年十萬軍」投筆從戎,這次平權公投也需要十萬青年一起要拿起筆連署。

IMG_4293同運先鋒祁家威喊話,過去有「十萬青年十萬軍」,平權公投也需要十萬青年連署。

平權公投小組發起人、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動眼神經預告,明天(25日)開始連續2天,將在全台舉辦50場擺攤,邀請各界名人擔任攤主,讓民眾利用最後週末上街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