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新閣揆賴清德上任 反迫遷團體送上「功在迫遷」匾額

【記者/趙宥寧 攝影/甘岱民】

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接任行政院長一職,今(8)上午在行政院內與林全進行交接。不過在他台南市長任內通過的「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都市計畫案」以及下周一(11)日即將進行第三波「已點交戶」拆除的「板橋大觀社區」,多個反迫遷團體今前往行政院前表達訴求,要求新任內閣暫緩所有迫遷案,重視民主、人權及程序正義。

「最重視(土地開發商)民意的內閣」 南鐵東移遲遲無法平等溝通

「台南鐵路東移地下化」區域北起永康中華陸橋(永康橋)以南約 0.17公里處,南至生產路以南約1.91 公里,全長 8.23公里。最早交通部在1996年提出版本,表示將在現有地面鐵軌下方做地下軌(原軌地下化),僅需借用民地建造臨時軌,待地下化完工後即返還民地。不過,計畫卻在2008年時修改路線,要將地下軌移到東側(南鐵東移),並進行土地徵收,而這樣的變更導致東側300多戶要被徵收,面臨流離失所的處境。

面對賴清德從地方轉戰中央,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表示,即使現在台灣人民沉浸在一股造神氛圍中,但若仔細檢驗賴清德過去在台南的作為,便會發現這是一個笑話。總統蔡英文曾形容賴清德是「最重視民意的內閣」,陳致曉諷刺表示,賴清德是「最重視(土地開發商)民意的內閣。」

回顧反南鐵東移的抗爭歷史,過去自救會曾多次要求「召開行政聽證會」,期望讓人民及政府能平等溝通,有效表達雙方正反意見,但由於聽證會未被列入都市計畫的法定程序中,意即行政機關能視情況選擇召開與否,最後「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案還是在去年8月9日,在未經任何聽證會的程序之下,於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中決議通過,全案也正式進入土地徵收程序。

DSC_8343陳致曉諷刺表示,賴清德是「最重視(土地開發商)民意的內閣」。

而在走入土地徵收後,其中「舉行興辦事業計畫公聽會」的程序中,雖已在各個徵收區逐步召開,但卻傳出曾有未妥善通知土地所有權人參與會議、居民發言紀錄「被消失」,甚至曾將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聽會」改為進行討論及意見蒐集為本質的「說明會」等情況,讓自救會質疑鐵工局只是要跑程序。陳致曉透露,近期在自救會的書面請求下,未來鐵工局還會在南鐵仁德段、長榮新城等地加開「公聽會」,提供居民及鐵工局交換意見的場域。

對此,陳致曉也提到,即將接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主委的陳美伶也曾是南鐵東移案的爭議角色。他進一步說明,表示自救會多年向時任台南市秘書長的陳美伶爭取召開行政聽證,豈料陳美伶竟曲解法令,回應「依法不能辦行政聽證」。此外,陳致曉也點名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南鐵案土地徵收程序尚未完成前發包工程,甚至在今年3月15日偕同賴清德及鐵工局舉行「動工典禮」,陳致曉痛批,雖然目前處於停工階段,但動工的行為無疑就是在「恐嚇居民」。

陳致曉怒斥,新內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迫遷內閣。」又包括與賴清德同屬「新潮流」系的陳菊及鄭文燦也曾經手桃園航空城、高雄果菜市場等多個迫遷案,憂心接下來賴清德推動的諸多政策會對遭迫遷的居民造成更嚴重的危害。陳致曉也呼籲,若賴清德與蔡英文真的要實現轉型正義與實質改革,就應該停止現在所有的土地案件,納入民主及人權的行政程序,才是真改革。

面臨「不當得利」被迫離開家園 大觀社區協商無進展

大觀社區位在板橋浮洲地區,前身為「婦聯一村」的福利中心,招攬攤商來此承租,1963年9月葛樂禮颱風侵襲,婦聯一村因嚴重水災而遷村,卻留下在福利中心生活的這群人,成為後來的大觀社區居民。在政府的默許下居住多年,居民卻在2008年起陸續收到法院寄來的存證信函,要求居民拆屋還地,否則將面臨「不當得利」的追繳,不過最後2014年判決居民敗訴。而自2017年4月,退輔會逐步對「已點交戶」進行拆除,如今還留在大觀社區生活的居民,仍在咬牙苦撐、堅守家園。

位於板橋大觀路二段的大觀社區,預計將於9月11日再拆除12戶「已點交戶」。大觀社區居民黃炳勛表示,從去年10月至今,退輔會聲稱已與社區居民進行協商,但開了2次的協商會議仍沒有實質幫助,居民仍因訴訟面臨不當得利的追討,最後還是被迫離開家園。面對新內閣上任,黃炳勛則說,主導協商的退輔會官員李文忠,與賴清德同為民進黨內「新潮流」系,心中早有既定立場,黃炳勛呼籲,應立即暫緩所有強拆作業,重啟與大觀自救會的協商。

DSC_8354大觀社區居民黃炳勛呼籲,應立即暫緩所有強拆作業,重啟與大觀自救會的協商。

最後,反迫遷團體準備「功在迫遷」的匾額要「親自」送至行政院長賴清德手中,但仍在層層警力阻擋之下,爆發衝突,最後僅將匾額貼在行政院門口。

 DSC_8454反迫遷團體被層層警力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