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質疑調漲健保費合理性 境外生權益小組:應檢視是否符合「量能負擔」

【記者/歐碧薇 攝影/陳宇鴻 責任編輯/甘岱民】

2016年底,民進黨所提出之《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在昨(21)日進行朝野協商,將陸生納入健保,並將原本港澳僑外生每月794元的保費調漲為1249元。境外權益生小組於昨日記者會中提出兩大訴求:一、反對民進黨調漲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納保。二、按照健保「量能負擔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

IMG_7791境外權益生小組於昨日記者會中提出兩大訴求:一、反對民進黨調漲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納保。二、按照健保「量能負擔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

「第六類別」保費相當月薪5萬3000元受雇者

目前港澳僑外生在我國健保分類中屬於「第六類別」之無職業、無扶養者的地區人口,自付六成保費794元,相當於月薪5萬3000元受僱者每月所需負擔的保費。而修正草案中將陸生納入健保,同時調漲境外生保費為全額自付的1249元,相當於月薪8萬7600元受僱者的保費,對於就讀公立學校必須比台灣學生多繳一倍學雜費的外籍生,以及受限於「三限六不」政策無法在台打工的陸生,無疑是更大的經濟負擔。

看病易超出商業保險報銷 陸生來台三年僅看兩次醫生

身為陸生,同時也是境外生權益小組的張郁提到,在台念書三年僅看過兩次醫生,身體不適時通常只會去藥局買止痛藥,因無健保保障,不敢多做檢查,怕造成鉅額的醫療開支,而目前陸生僅有的商業保險有許多限制,報銷上限為1000元台幣,普通看病一次很少低於此金額。張郁表示,將陸生納入健保看似重視陸生健康權益,實際上卻是加重全體境外生的經濟負擔,是「假友善、假平等」。陸生的商業保險為每月500元,納入健保後的保費改為1249元,等同一年多了將近9000元,相當於兩個月的房租,陸生受限於法令無法打工,多出來的經濟負擔只能節省生活開支,或加重家庭的經濟負擔。

IMG_7704張郁在台念書三年僅看過兩次醫生,身體不適時通常只會去藥局買止痛藥。

749元保費已足夠回流基金供全民使用

對於僑外生或陸生納保,會加劇健保財務危機、占用台灣資源的疑慮,境外生權益小組解釋,根據衛福部數據顯示,境外生每年實際用到的健保費僅佔全體自付額之53%,境外生為年輕族群,醫療資源使用平均低於中老年人,所繳納之749元保費已能夠額外挹注至健保基金,換言之,政府負擔的四成保費,全數回流健保基金,供全民使用。其次,境外生在台灣也須負擔消費稅等各種「間接稅」,甚至在台打工也須繳納比例更高的所得稅。因此,政府應體諒境外生的經濟能力,保費必須符合量能負擔的原則,而非以國籍分化陸生及其他境外生。

逾三百名學生連署 反對調漲保費

先前境外生權益小組發起連署,反對調漲保費、訴求陸生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至今已有超過三百名學生,以及近五十個學生組織參與聯署。境外生權益小組主張,民進黨應撤回《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以修改「停留」身分為「居留」的方式納入全民健保,並重新檢視健保各類別是否符合量能負擔的原則,依據經濟能力繳納費用,共同承擔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生病或發生意外的風險,如此才能體現社會保險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