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美國婚姻平權推手來台 強調「奠基小小對話」

【記者/王良博 攝影/王良博 責任編輯/甘岱民】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昨天(17日)晚上邀請被譽為美國婚姻平權之父的「Freedom to Marry」 創辦人Evan Wolfson和該組織的研究與溝通部主任Thalia Zepatos來台分享於美國推動婚姻平權的經驗,並且分析目前台灣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的困境以及解決之道。

活動以介紹美國同運的影片「Freedom to Marry: Celebrating Victory」作為開場,隨後以QA方式進行。Thalia認為,婚姻平權在美國通過後,明顯的影響是出櫃年齡愈來愈下降,表示社會的接受度也隨之提高,但不代表歧視已經消失,仍要努力消解社會上對於LGBT族群的歧視。對此,Evan則認為,最重要的影響在於開啟了關於愛、關於家庭等等的諸多討論,而台灣在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之前已經開啟對話,就是在增強進步的力量。

美國婚姻平權重要推手、Freedom to Marry 創辦人Evan Wolfson和該組織的研究與溝通部主任Thalia Zepatos來台進行經驗分享美國婚姻平權重要推手、Freedom to Marry 創辦人Evan Wolfson和該組織的研究與溝通部主任Thalia Zepatos來台進行經驗分享。

即便川普當選總統 不必過於擔心婚姻平權

另外,對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是否可能對婚姻平權造成影響,Evan露出令人費解的表情,他表示,川普當選確實是件很糟糕的事,然而「婚姻平權並不是總統給的禮物」,婚姻平權也兩度經過法院認證,因此不必過於擔心,他也強調,行動必須奠基於能量而非恐懼。

台灣反同婚團體 手法與美國如出一轍

對於台灣的婚姻平權議題,Thalia說,部分基督徒的大力反對,其手法和在美國的反同團體如出一轍,必定有美國反同婚團體在背後下指導棋。對反同婚團體的行為,應以對話與溝通解決。Evan則提醒,所謂「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即使台灣基督徒人口比起美國少得多,也不代表婚姻平權能夠自然而然獲得勝利。至於政治層面,Thalia和Evan一致認為,打電話或者親自拜訪政治人物都相當重要,對立法者的溝通或施壓是推動婚姻平權者的責任。

Evan在活動結束後和多位聽眾討論婚姻平權相關議題Evan在活動結束後和多位聽眾討論婚姻平權相關議題。

成功奠基「小小對話」 從共同的價值開始

綜合在美國推動婚姻平權的經驗以及對台灣的現況觀察,Thalia和Evan多次強調對話的重要。Thalia表示,美國推動婚姻平權的成功奠基於無數「小小的對話」上,對話要基於共同的價值才能開始,例如不要一開始就說明對於婚姻平權的支持,而是先談論婚姻的美好,再說明有些人無法享受到婚姻的美好。如此一來更容易達成有效的對話。然而,對於部分拒絕溝通的堅決反同婚者,Evan表示,不該放太多心思在極端反同者身上,而是要拉攏立場中立者支持婚姻平權。

Thalia認為美國婚姻平權的成功奠基於無數小小對話上,強調對話在堆動婚姻平權上扮演關鍵角色Thalia認為美國婚姻平權的成功奠基於無數小小對話上,強調對話在堆動婚姻平權上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