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7特輯》政治劇點燃記者魂 范宸菲十年功戰視后寶座

【記者/柯珮萱、王婷葳 圖片/范宸菲提供】

演員范宸菲憑藉政治劇集《國際橋牌社2》中的記者蘇婉甄一角,入圍第5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也是他出道近10年,首次躍上金鐘殿堂角逐殊榮。對於初次被提名金鐘獎,范宸菲透露,入圍是在他意料之外的禮物,在眾多優秀演員之中,能被評審看見很難得且不可思議,並坦言最想感謝的人是自己,以及自己一路以來持續的努力。

《國際橋牌社2》是一部政治職員劇,時空背景為1994年至1996年中華民國第一次總統選舉與期間的台海飛彈危機,除了將當時的真實故事搬進劇中,戲裡演員的設定也還原當時的政治人物。而范宸菲在劇中出演一名個性剛毅、不畏強權的政治線記者,展現積極挖掘真相的態度,其追根究底的性格也為人物塑造出更俐落的形象。

搭乘時光機 回返1994年的記者日常

「我彷彿用現在的年紀,又重新活過一段歷史。」因為與《國際橋牌社2》相遇,讓范宸菲深覺與這片土地的距離更加貼近。他透露,自己和角色蘇婉甄最大的不同在於待人處事,像是劇中有一場戲是他和黑道對戲,而他必須沈穩專業的和黑道老大冷靜辯論,他笑稱,現實生活中的自己是比較愛惜生命的個性,不太可能會去嘗試如此衝動的事。

由於政治劇參雜大量新聞及歷史事件,范宸菲認為,與愛情劇或喜劇相比,演政治主題的戲一點也不嚴肅。「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事,一開始的產生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他表示,在扮演蘇婉甄時,彷彿重新走過那段政治交鋒的歷史,去得知自由民主如何發芽,並坦言這是非常難忘的一段珍貴歷程。

范宸菲范宸菲說明,因為與《國際橋牌社2》相遇,讓他深覺與這片土地的距離更加貼近。

八點檔女星轉型 重拾演員的初衷

提及《國際橋牌社2》拍攝過程中的趣事,范宸菲分享,其中一幕戲在飄著細雪的山上拍攝,當時他僅身穿一件薄襯衫就上陣。「在這個時間、在這裡我就是蘇婉甄,一喊卡就立刻退回現實。」他說明,當時氣溫低到幾乎無法思考,只能憑專注力克服一切,即使面對極端氣候也敬業的堅守崗位。

然而,為了讓「蘇婉甄」呈現記者最真實的樣貌,范宸菲透露,他曾向讀書時期的老師求救,並觀看大量與記者相關的影集,甚至調閱事件發生時空下的報紙,希望可以讓演出的角色毫無破綻,更完美的詮釋無懼勢力的記者一角。

在拍攝《國際橋牌社2》之前,范宸菲曾在植劇場與本土劇展露頭角。「八點檔對我來說是一種磨練,在快速的環境下,演戲的時候也同時學習,那段經歷的記憶對我來講是非常可貴的。」不過他坦言,八點檔的拍攝型態節奏過快,經常令他無法適時消化角色及劇本,直到遇上《國際橋牌社2》之後,他也重新找回喜歡演戲的基因,並期盼未來能挑戰各種不同的戲劇類型及角色。

范宸菲范宸菲表示,自己會幫演過的戲劇角色寫歌,以記錄戲中的角色心境。

為角色譜曲圓歌手夢 致謝粉絲相伴9年青春

除了在戲劇圈耕耘,范宸菲同時也跨足歌唱界,曾為多部戲劇獻唱片尾曲。他透露,歌曲的主要創作養分源自生活經驗以及劇本,甚至會幫演過的角色寫歌,以記錄這齣戲的角色心境,即使戲劇拍攝已殺青,他仍會邊細讀劇本邊創作,與角色做最後道別。

在出道近10年的演藝路上,范宸菲也想致謝一路支持的粉絲,在他自我懷疑的時候給予鼓勵。他提到,幾年前在獨立書店辦小型見面會時,好幾個到現場給予支持的粉絲都令他印象深刻,也相當珍惜長期支持自己的戲迷和緣份。他也表示,未來不排斥參與各方面的活動,無論是演戲、唱歌或是主持,都會繼續努力朝未來的演藝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