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7特輯》24年演藝生涯淬煉 莫子儀勇奪金馬影帝

【記者/張芳瑜、羅婄文 照片/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提供】

莫子儀憑藉《親愛的房客》中林健一一角,一舉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更榮獲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莫子儀表示,感激能有這樣的機會,讓這部電影被更多人看見。

《親愛的房客》是一部以同性戀者為題材的電影,描述男主角林健一照顧生病的房東,以及房東孫子王悠宇,超越房客的行為,讓警方開始懷疑林健一收養王悠宇的動機,隨著調查的展開,也逐漸揭露林健一作為房客卻照顧著房東一家大小的原因。

從角色身上學會原諒

談到對於片名的見解,莫子儀認為,片名中的「親愛的」巧妙地讓這個身分呈現得更加曖昧不定,該片以懸疑的劇情,展現社會普遍對同性戀者的偏見,同時也探討對於家庭的定義。

片中圍繞著林健一的自我救贖,莫子儀表示,佩服林健一證明愛的方式,努力想做好所有事,雖然知道不被諒解,但仍舊用全部身心去保護、守護愛,儘管被誤解、懷疑,仍然不希望其他人受到傷害,是他從這個角色身上學到最寶貴的東西。

莫子儀佩服林健一用全部身心守護愛的精神。

不被身分框架 大膽挑戰演員外角色

莫子儀的影劇生涯已有24年之久,談及對於演員的想法,「我覺得就是要在不同的人身上看到一樣的東西,那就是我們都是人」,他直言,演員身份在他心中並不全然是光鮮亮麗,僅是以演員身份演繹出他人的故事,但事實上,莫子儀認為,自己就跟普通人一樣平凡。

「總會有一個屬於你的地方 和愛你的人」

莫子儀認為,每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都會有自己不同的歸屬,他分享自己過去離鄉背景工作的經驗,曾經有一次離開台北工作,將近半年不能回家,媽媽的一通電話,僅僅只是問有沒有吃飽,就讓他覺得心裡很溫暖,因為他知道永遠有一個人在關心著自己,而這份溫暖就是屬於莫子儀的歸屬。

「其實我們在社會上面臨很多衝突或是傷害,起因不是負面的情緒,而是想要保護愛的人、守護某個東西。」莫子儀認為,《親愛的房客》是一部很有「愛」的電影,而該劇引人入勝、感人肺腑之處,是導演如實表述情感的衝突,不去刻意地美化或醜化它,也不做過多的渲染,將這些生活中最真實的愛恨情仇呈現給觀眾。

莫子儀(右)認為,《親愛的房客》是一部很有「愛」的電影

就如同該片導演鄭有傑告訴觀眾「總有一個屬於你的地方和愛你的人」,莫子儀也希望,觀眾在看完電影後能夠被了解和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