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性別友善廁所啟用 陳宜倩:盼性別解放

「我要齊視、不要歧視!」,在校長賴鼎銘帶頭下展開「彩虹遊行」,
性平週正式開跑,高喊口號:「反恐同,反歧視,彩虹酷兒GO給力!」
世新大學自10月26日起,展開為期一周的性別平等教育活動,周三中午在言論廣場舉行開幕式,現場除了許多貴賓和媒體,也邀請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副校長邱淑華、主任秘書李功勤及性別研究所所長陳宜倩共同參與,活動內容包含文字、影音創作頒獎、性別友善廁所啟用,主辦單位特別發放六色領巾邀請現場各位來賓參與第一屆彩虹遊行,最後以舍我樓拋六色彩布象徵活動開始。
繼高雄兩所性別研究所後,世新大學是北台灣第一間成立性別研究所,陳宜倩認為學生待遇不因生理性別、性取向或性別認同而有所差異,學校應提供平等的學習機會與環境。然而現今臺灣許多校園裡,部分學生因為性別氣質或性傾向不符合主流價值而遭受歧視,甚至遭受性騷擾、性侵害,甚至是性霸凌的困擾及傷害,透過性平週的活動希望讓學生確切感受到性別友善的環境,最終目標是達到「性別解放」。

其中世新啟用了兩間性別友善廁所,將兩間男廁裡頭規劃小便斗、坐式馬桶、蹲式馬桶與無障礙等,不同以往單單以性別作區隔,達到性別友善的目的。

校長賴鼎銘撕下洗手間的性別標籤,改為「性別友善廁所」,
門口標誌不以男女區分,象徵把自由空間還給多元性別。
世新大學第一屆的性別平等教育週,核心概念在推動多元性別的實質平等,透過校園遊行、展覽、演講與座談等活動,讓學生具體感受性別友善的校園氛圍,進而建立性別平等意識與知能。[記者/黃教維、陳君宜、攝影/Sam Wol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