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新秀思緒 弦外之音 第七屆新弦獎圓滿落幕

記者/張以涵、周育信 攝影/新聞人報社攝影部

 由世新大學民謠吉他社所主辦的全國性音樂比賽『新弦獎』,今年已邁入第七屆,決賽於五月二十八日在世新大學大禮堂舉行,來自各地的參賽者雲集,帶著自己拿手的歌曲和創作互相較勁交流,當日也邀請到《河岸留言》負責人林正如、知名音樂製作人董運昌、台灣頂尖吉他手黃中岳擔任評審;以及音樂製作人兼歌手蕭賀碩、謝宗霖等人擔任嘉賓,增添比賽的豐富,可說是一場音樂盛會。

 經過初賽的激烈競爭後,脫穎而出進入到決賽的選手們,每位都有相當專業的水準,決賽共分為三組,獨唱組、重對唱組和創作組,共二十一組參賽者入圍決賽,戰況激烈、不分上下,而參賽者使用的樂器除了吉他本身外,亦有木箱鼓、口琴、小提琴等等,和悅耳的歌聲相輔相成,十分動聽。

 創作組往往是新弦獎中最受關注的項目,數媒系劉同學說,因為很喜歡創作型的音樂,希望可以認識更多有潛力的樂手,在去年的新弦獎「發現還蠻喜歡的選手,也很期待今年的比賽。」來自世新大學的張同學也表示「創作組『親愛』合音十分悅耳動聽,給人一種和諧的感覺」,他們更一舉奪得今年的最佳人氣獎,此組演唱者之一的呂尚儒分享,與主唱是在社團認識,團員們為了新弦獎犧牲了好幾週的時間練習,「雖然時常因時間難配合而有困難,不過團員們仍舊一起努力、從生活中找靈感,共同寫出屬於自己的歌。」對於獲得最佳人氣獎的殊榮,團員們都十分意外與開心。

 此外,拿下重對唱組第三名,來自台灣師範大學的林思弦,與她國小就認識的學弟林孟橋以及羅大惟一起組團參加新弦獎,演唱了蕭亞軒「Super Girl 愛無畏」,在初賽之後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重新譜曲改編,不只添加了吉他的部分,還有完美的合聲,當初想選貼近觀眾的中文歌,「但不想要純粹重新翻唱,所以藉由改編,希望賦予歌曲新生命,在練習和聲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但最困難的是吉他,因為譜全部都是新編的。」能拿到第三名真的很開心。

 對於活動規畫方面,許多聽眾給予正面評價,如吉他社工作人員各個都穿上西裝等正式服裝,接待態度也非常親切,整體活動十分嚴謹,淡江大學姜同學表示,工作人員於中場時間開放進出口,不僅提升表演品質,亦維持比賽的秩序;然而,世新大學張同學也指出,舞台燈光設計並不妥當,可再改善。

 第七屆新弦獎圓滿落幕,無論是會場規劃、工作人員、參賽者、比賽制度皆獲得良好評價,期待下一次新弦獎依舊帶給聽眾們一場完美的聽覺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