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不再只是口號 世新推「四新」尊重文化

【記者/ 杜冠霖  攝影/ 高子涵、學務處提供】  

你還在時時刻刻低頭滑手機嗎?世新大學學生事務處力推尊重文化, 10月28日於世新大學舉行尊重宣誓儀式,期望同學能了解尊重的意涵,從自己做起。學務長李文志希望,同學能夠從「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尊重環境」四方面出發,讓世新更有愛。

  

李文志表示,活動的發想主要由於科技的日新月異,導致現代社會常常忽略最基本的尊重,讓科技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中,手機禮儀的模糊便是大家的通病,就連唱生日快樂歌或保齡球打出高分時,都不是先擊掌慶祝而是打卡上傳,這些讓李文志開始思考應該做些什麼,於是向教育部申請一系列活動方案,打算將改變從世新校園開始做起。學務處不只創作影片和吉祥物,也設計了一連串小活動,舉辦抽獎,希望提升同學對活動的參與度,對自己有所反思與檢討,真正做到「尊重」二字。


為了讓這次運動真正融入同學們的生活,學務處設計了不少活動,像是使用環保筷就可得到折價券的「筷筷救地球」、以尊重為主題的微電影徵選、透過關懷他人達到自我成長的生命關懷成長營等。學校也特別設計一個專屬手勢,將原本在耳邊的打電話手勢改成在下巴,代表「放下手機,微笑看世界」。
尊重運動宣誓典禮誓詞:
1.尊重自己,做好學生本份
2.尊重他人,上課不使用手機
3.尊重環境,不使用免洗餐具
4.尊重生命,愛護地球上的每一個你我他

生涯發展組的戴培芯老師介紹,這次的宣傳短片,其中一些外型有稜有角看起來較不和善的角色代表的是現在的低頭族,對社會較為冷漠,而主角小紅造型較為圓滑,不依賴3C產品,呈現較溫和的形象。

今年是尊重運動推行的第二年,去年在鍛造營的時候,將營隊中大一新生的手機都收起來,讓他們更能體會營隊的氣氛,今年透過活動的包裝來和同學交流,提出更多尊重的做法跟項目,而不是流於喊口號而已。

 

尊重運動明年將繼續推行,手機禮儀仍是推行重點另一個希望學生改進的地方,就是校園垃圾隨處丟棄的情形需要大家來努力。李文志表示,明年歡迎同學一起提出不一樣的想法,讓這個運動能有更多面向,讓「尊重」能真正落實於世新校園。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比出尊重運動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