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 電視一甲《戴上一個微笑 》與你一起找回最初的微笑


你有多久沒有微笑了呢?


筱琪,17歲,害羞內向的女高中生。


在她臉上的口罩,是專屬於她的註冊商標,
但也讓她跟別人,有了不一樣的外表,
嘲笑、戲弄、惡作劇,
彷彿全世界都不接受她,
徬徨無助的筱琪,該如何面對這一切?


2012/06/02.世新大學大禮堂.電視一甲
與你一起找回最初的微笑。

勇敢面對 終將突破困境


《戴上一個微笑》的劇本是電視一甲在全班所繳交劇本中選出其中的六份,以其一為架構,並以另外五份為補充所完成的。他們結合世新先前的肺結核事件與霸凌議題,並加入了家庭親情的溫暖,與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完成了一部包含友情、親情與愛情的戲劇。編劇組郭奕均表示,前陣子霸凌的事情層出不窮,加上肺結核事件,他想藉此告訴觀眾,這些事情並非如此可怕,只要勇敢面對,有身旁的朋友相伴,就能有走下去的勇氣。

片場花絮多 巧遇直屬學長姐


在片場租借的部分,新店高中曾表示願意免費租借教室,但在時間和地點上都給與眾多限制,因此《戴上一個微笑》的製片小組,轉而找上了景美女中,景女大方的表示願意無條件租借綜合教室且無時間限制,最後劇組決定戶外景以新店高中為主,而室內的教室景則訂在景美女中。
殊不知,拍攝日當天把佈景道具都準備好之時,外面開始傳來「麥克封測試、麥克風測試」的聲音,原來景女將外頭的兩條大道借給他人舉辦跳蚤市場的活動,造成整個拍攝時的收音出現很大的問題,也讓導演鄭偉志頭疼到有想去外頭把剪斷麥克風線的衝動。
且當日拍攝到十點之後,突然出現電視一甲的學長姐,讓他們非常感動,以為是特地來探學弟妹班的,誰知道學長姐在看到他們之後居然感到萬分驚訝。原來他們是來拍攝大二電視組青澀影展作品的,而景女的總務處主任誤將他們視為同一劇組,因此將他們全分配在同一地方,且他認為三個劇組在四間教室拍攝已綽綽有餘,造成同一時間有三組世新的劇組在景美女中二樓的綜合教室拍攝。導演笑著表示,這裡以後一定會開放參觀,這種情況實在太經典了!
雖然這些事回頭看都變得非常有趣,但當下劇組可是完全笑不出來。尤其收音問題,除了開始的跳蚤市場外,在新店高中的拍攝也恰巧碰上施工,到最後甚至還搭配了一支收音筆,並讓後製組一路跟隨拍攝,在現場做立即的檢測,成果一不好就立刻重拍,如此敬業的態度讓人肅然起敬。

自創主題曲  超出學生的高水準

另外,對於電視一甲頗受好評的主題曲,主旋律的編製者葉保儀表示,其實她最初的作品並沒有得到大家的喜愛,被認為太像兒歌了,歌詞也過於直白,很像瑤瑤、豆花妹的音樂,最後是在大家不斷修改才完成如此出色的作品。而主唱的選擇方面,《戴上一個微笑》劇組甚至舉辦了主唱選拔大賽,副導宋沁諠從十強裡裡脫穎而出,成為最後定案的主唱。他們甚至將此曲剪輯成手機鈴聲,讓每次的鈴響都成為一次的宣傳。




傳承與創新 

近期,不難在校園裡看見穿著高中制服的身影,甚至還有人頂著"電視頭"在校園裡走動,那是電視一甲在為他們的青春校園片作宣傳。導演鄭偉志表示,去年直屬學長姐《男身女生》在宣傳方面有非常傑出的表現,盼能以同樣穿制服的手段,傳承學長姐們對待傳播技能競賽的認真精神。


而在傳承的同時,他們也走出有別於學長姐的創新地方,在制服袖口上黏貼一張便利貼作為《戴上一個微笑》的象徵物,至於「便利貼」究竟代表著什麼意義呢?6/2世新大學大禮堂,《戴上一個微笑》將為你解答![記者/高淳敏、圖片/戴上一個微笑。世新大學電視一甲100級傳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