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機車騎乘安全知多少 專家講解破迷思

 世新大學機動車研究社於11月14日舉辦機車安全講座,邀請知名機車網站MOTOR 7編輯陸奕夫,以自身經驗分享騎車時該注意的危險、並解釋各種騎乘迷思,而在課程完畢後更有戶外實車模擬教學。社長王心緯表示,台灣考取駕照容易,但一般民眾缺乏正確駕駛觀念,希望透過該講座讓機車族了解安全駕駛。

陸奕夫解釋用路人常有的迷思

 有著多年駕駛經驗與賽車手資格的陸奕夫,在講座中除了講解何謂「預防危險」的預防性駕駛「預防」所有可能性危險的「預防」性駕駛,以及對於已發生意外做出合理反應的防衛性駕駛觀念外,陸弈夫也解釋了一般機車族常有的疑問,例如道路速限問題,陸奕夫表示,大家往往認為道路寬度夠寬,但道路速限卻過低,但根據統計,當一般騎士在路上遭遇危險時,反應時間「通常僅有4到8秒」,速限則是為了讓騎士們在該路段有最長的反應處理時間和安全距離設計的。

 此外,陸奕夫也針對騎乘時視線的方向作出建議,騎車時視線應做雷達式掃描,除了注意前方也要注意兩側的路口、巷口。至於許多機車族經常忽略的機車人身部品以及車胎,陸奕夫也建議,盡量選購全罩式安全帽,因下巴是多數車禍最容易受傷的部位,而車胎方面,一般道路選購普通的快速胎即可因應各種狀況。

示範者以實車示範過彎技巧,雙腳併攏微內八,重心稍往側傾。

 戶外實車演練部分,示範人員分別展示正確的過彎姿勢以及煞車習慣,陸奕夫表示,一般騎乘機車載人時後座者以抱著騎士騎乘為佳,如此重心才會一致,而煞車時宜先煞後輪再殺前輪,才不會導致急煞造成的危險。

陸奕夫向學生說明如何判別輪胎之使用狀況。

記者 曾原信 張以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