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口罩運動難敵冷感 青陣:不為抗爭只為發聲

記者/譚可盟、蔣婕妤  攝影/譚可盟

 世新大學自去年小世界實習報因報導漲學費而遭抽稿,到近日的櫥窗事件等,引起學生不滿校方打壓言論,發起口罩運動,24日中午參與學生聚集校內舍我銅像前,戴著畫X口罩捍衛言論自由,青年陣線成員曾原信帶領學生高喊口號「我要說話」,盼校方維持世新的辦校理念,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及新聞學系講師余陽洲也到場力挺,期許學生學習創校校長成舍我的敢說敢言。

吳冠徵呼籲,世新學生應打破冷感。


 日前校園掀起「口罩運動」,由世新大學校友徐雍發起,青年陣線成員著手推動,戴上畫X口罩上課,並更換臉書大頭貼,希望藉此讓學校意識到,「言論自由」不只是一個名詞,是屬於大家的基本權利。

 近期學生會申請通過的櫥窗裝置藝術,遭校方以「申請概念不符」強行撤除,若不遵守則要脅記大過,對此,青年陣線成員吳冠徵認為,校方行為完全是自打嘴巴,違反校規。學生會申請櫥窗必須經過公文處理,過程中也會有學務長蓋章認可,是完全合法的程序,吳冠徵表示,校方認定的「門面」與學生之間,已經存有極大的落差。

 「以現在情況來說,學生會不表態真的很誇張!」吳冠徵說道,他能理解學生會身為世新學生和學校之間的橋樑,還是希望能維持和校方間的友善關係,但是他認為,撤櫥窗一事發生後,學生會仍選擇繼續沉默,只發表文字聲明,不站出來爭取言論自由,這樣毫無成效可言。

 為了爭取世新學生的言論自由,徐雍發起口罩運動及言論宣誓,透過在校學弟妹幫忙推廣,然而,以臉書為主的連署模式,並無達到預期成效,吳冠徵表示,多數學生寧願選擇「無感」來減低受傷害的風險,或認為事不關己而不主動爭取自身權利,他無奈地說,花十五分鐘到言論廣場跟大家一起宣誓,在自己的口罩上畫個XX,其實時間成本是非常低的,卻只有極少人願意響應,他強調,活動目的從來不為了與校方抗爭,僅盼望能夠感化現代人冷漠的心,並期盼同學可為自身權益,勇敢站出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