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學生槓上世新董事會 抗議獨斷停刊破立報

記者/陳俐穎、梁姍樺 攝影/陳俐穎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於臉書發起在4月15日早上10點於行政大樓前進行「反對公器成私利 反對校產成私產── 抗議世新大學董事會片面決定破報、立報停刊和發展!」活動,目的希望董事會能針對片面決定破報、立報停刊此事出面給予回應。此次不僅吸引許多世新師生到場聲援,甚至許多校友返校支持、關注,而破報記者也發表聲明,質疑董事會決策正當性。

破報記者曾芷筠代表破報員工進行聲明。

 此次行動,勞權小組在反對大學私有化及教育商品化的立場前提下,提出兩項訴求,希望董事會能有所回應。首先,學生、教職員工及報社員工應有權利參與決策和監督;第二,學校應繼續支持台灣立報社等具有公共性和進步意義的機構,不得以營利、市場邏輯任意刪減其預算。他們更說,讓很多學生不解的是,世新大學在101年度的盈餘高達1300多萬元,且在本學年度預計盈餘有2500多萬元,董事會年年增高的預算,用在交通方面就達350萬元,卻無法負擔兩份為弱勢發聲的另類媒體。

 而破報也派出代表記者曾芷筠向董事會提問:第一,董事會決策停刊過程非常粗糙,且違反預算執行的原則,為何在七月前還未執行通過年度預算時停刊,而對廣告合約及特約寫手的違約該如何解決?;第二,破報多年來勉強維持收支平衡,近幾年虧損幅度也在100到300萬之間,董事會如因今年200萬的虧損而停刊,那為何董事會的預算反而在近6年來,連續增加200%;第三,希望破報停刊之後,未來走向公共化。有3年立報工讀生經歷的李宥榛表示,在立報停刊前完全沒有接受到任何的上層的指示,僅由正職的人告知。

 擔任近1年立報記者的郭琇真表示,目前校方對立報未給予任何承諾,以先暫停網路粉絲團方面的運作,而紙本報紙方面則是刪除部分版面,但一切皆未有定數,須要等到校方在每周四的例行會議討論下才能了解未來發展的方向。

 在活動中間,因為三位專任董事皆不在校內,校長賴鼎銘也希望能和學生溝通而發言,但賴鼎銘表示,自己不能代表董事會立場,因此勞權小組仍盼由決策方董事會出來說明。勞權小組組員陳炯廷表示,在活動結束後,因為董事會始終未出面,因此給予7天的時間,若得不到適當的回覆將有下一步計劃。

 然而,此次活動不只學生,也有許多老師、校友們回來支持及發表看法,高等教育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提到,自己在教導「傳播與文化」這堂課時,會解釋現在的媒體受市場化影響,唯有破報及立報完全無商業利益考量,過程中不斷引用這兩份報紙是當代資本社會裏頭媒體的逆流,對於倉促停掉破報及立報感到遺憾。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在校長離開後,也上台發表了看法,他認為,賴鼎銘出面緩頰這項動作,無非是資本家躲在後面讓受雇者出來面對,就像前陣子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出來面對群眾一樣。

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也出面表達對此事件的看法。

活動前夕,由多位世新校友在臉書上所發起的「堅持異議、邁向公共– 請世新董事會三思立報與破報的存續」聯署活動,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已累積了將近4000多人,校友們也發表聲明,以往在業界中都以世新畢業為傲,但發生荒謬此事,「當別人問起,也不知該如何說起」,呼籲董事會替學生和校友著想,希望之後能以世新為榮而不是以世新為憾。

 活動結束前,由於董事會遲遲未有回應,勞權小組也帶領了參與人員將訴求張貼於董事會辦公室門口,希望董事會能盡快有所回應。

學生前往董事會辦公室張貼訴求標語希望董事會能盡快出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