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戒菸總是等明天? 衛保組幫你去菸味

【記者/高子涵、謝珮瑜 攝影/謝珮瑜】

你是為了戒菸而傷透腦筋的癮君子嗎?為了幫助癮君子健康戒菸,本學期世新大學衛保組戒菸班已於10月16日正式開班,以「少了菸味,多了品味」作為標語,鼓勵吸菸者多為健康著想,遠離尼古丁的誘惑。

衛保組推動無菸班,盼打造空氣清新的「無菸校園」。

世新為無菸校園,卻不難見到學生聚集於涼亭、側門口等處吸菸,來看看衛保組的統計資料,目前全校吸菸總人數達227名,其中180名為男同學,而104新生入學檢測結果也發現,吸菸人數80人中男性就高達71名,顯見世新的男性抽菸比例較高。

「許多學生都是跟著同學抽一起抽,甚至不曉得抽菸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衛保組組長鄭嘉莉表示,面對校園內的吸菸問題,目前柔性勸導有吸菸的學生參加戒菸班,她也強調:「戒菸班雖然有其效果,能否成功戒除菸癮,還是要看學生的決心。」鄭嘉莉鼓勵有菸癮的學生,透過與朋友一起參加戒菸班,多了彼此的加油打氣,成功戒菸的機率也能提高。

衛保組長鄭嘉莉表示近年學生抽菸人數上升,希望透過戒菸班幫助學生克服煙癮。

衛保組開辦戒菸班至今邁入第5年,採獎勵制度,每學期只要有願意戒菸的學生報名便開班,若能成功於在學期間減少菸癮、戒菸成功即可獲頒獎金。鄭嘉莉說明,戒菸班學生需定期至衛保組檢測尼古丁含量,而為了幫助戒菸,衛保組也會提供戒菸手冊以及口香糖、糖果等替代菸品。

參與戒菸班成功戒除菸癮的學生,鼓勵身邊有菸癮的同學參加戒菸班,一起擁有健康的身體。

獲得103學年下學期戒菸班第一名的觀光三甲劉姓學生表示:「抽菸真的不是好的習慣,參加戒菸班不但有獎金、衛保組姐姐們也都人很好,很關心戒菸進度,於是靠毅力在今年六月就戒除菸癮了。」談及戒菸後的身體狀況,他更開心地分享,「身體不但輕盈許多、更是省下一筆荷包錢。」他推薦許多想戒菸的同學,不妨利用學校資源,為自己健康著想,下定決心遠離菸品。

高雄國稅局舉辦「拒買私劣菸,用創意發聲」歌曲創作大賽,鼓勵年輕人勇敢站出來為自身健康發聲。

「無菸環境」為目前包含政府到各大校園的共同目標,日前高雄國稅局舉辦活動「拒買私劣菸 用創意發聲」,鼓勵大眾透過創作歌曲等活動,呼籲民眾一起響應,向私菸說不,總獎金達80萬元

衛保組積極安排菸品防制,除開設戒菸班,也曾與公廣系合作,在藝文走廊設置拒絕尼古丁的櫥窗展置,以及連署反菸等活動,盼能落實無菸校園;此外,也將不定期請稽查人員突擊抽查校園,對抽菸者處予2000-12000元不等的罰緩。

衛保組組長鄭嘉莉表示,毅力是成功戒菸的關鍵,希望學生能主動為健康戒菸,衛保組將從旁提供最大的支持,透過全體學生一起努力,落實無菸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