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傳院地下室8成不滿意登冠「行動網路死角 」 校方:已與電信業者溝通

【記者/蔡紀葳 黃麒珈  製圖/蔡紀葳 攝影/黃麒珈 】

手機總是沒訊號?訊息常傳不出去嗎?電信局的網路訊號一直是世新校園熱門的議題,除了學生長期在傳院(CB)地下室收不到網路訊號,在今年暑假遷回校內的四方報,因地下二樓訊號收發困難影響作業,怨聲頻傳,不過,你知道學校今年承諾要改善這個問題嗎?

根據新聞人電子報在10月份問卷調查顯示,有43%的學生認為電信網路收訊品質「很爛」,雖然校方承諾會改善訊號問題,不過,高達93%的學生不知道學校有在進行改善電信網路的動作。在所有教室、大樓中,有84%的世新學生認為傳播學院地下室(CB)收訊最為薄弱,其次是通識大樓(G),有34%不滿意。而傳播學院地下室因為空間封閉、所處位置的高低差,進而影響網路的收訊。

網路訊號不佳 四方報業務受影響

《四方報》由成舍我老校長女兒成露茜博士創辦,連同其他校外單位,於今年暑假回歸世新校本部,龜縮傳播學院地下室二樓,但常因接收不到網路訊號導致通訊作業不便。

而四方報菲律賓柬埔寨主編李岳軒表示,傳播媒體業是需要經常與外界聯絡的,但因電話收不到訊號或網路薄弱,而影響作業是移回校本部後的困擾之一。校方表示有接到改善通知,已盡力向電信業者要求,加快設備的架設。

業者成本考量無法快速改善    校方籲多使用tsunami

總務處對行動網路訊號部分做出回應,地下室本就會因位置關係而影響網路及手機訊號,在暑假期間已積極與電信業者接洽,並要求電信業者架設強波設備、固定纜線。但同時,電信業者需自行吸收設備費用,在成本的考量之下,總務處表示,現階段無法快速將強波設備架設完成目前已完成簽約的業者為亞太電信及中華電信,遠傳電信準備辦理續約,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洽談中。

由於各大樓都看得到裝有無線網路設備,總務處希望大家多使用學校架設的無線網路(tsunami),能節省自身行動網路的用量,也能避免行動網路訊號不良的問題。但如果發現學校WiFi訊號不良,電算中心也表示,歡迎將WiFi訊號不良的詳細地點(如:某間教室右後方角落)及發現時間(例如:週二上午 10:30 上課中)向電算中心反應,並留下連絡方式,電算中心在實際測試之後,會再將結果回覆同學。

行動上網訊號、WiFi訊號兩者大不同

另外世新校園有提供無線網路tsunami的使用,但許多學生無法分清楚行動上網訊號與WiFi的訊號差別,行動上網訊號權責歸屬電信業者,而WiFi訊號權責歸屬無線網路裝置。舉例來說,如果學生在家上網,手機卻無法順利以3G/4G訊號上網,那麼大家應該要向手機門號的電信業者反應。

如果是家中WiFi訊號不良,那麼就該自行在家中加裝WiFi的AP(Access Point),也就是俗稱的無線網路基地台,藉此來增強WiFi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