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電臺」風華57載 AM頻道留存續戰新時代

【記者/蔡紀葳、陳羿妏】

超過五十年歷史的世新電臺,因為校地爭議,去年被迫拆除AM頻道天線鐵塔,今年暑假也一度傳出學校將把AM頻道繳回NCC,消息一出,讓不少師生備感驚訝,幾經有志人士奔走,校方也接納意見,世新AM729頻道仍將與FM88.1頻道一同製播。虛驚一場的AM風波,卻喚回不少廣播人對世新電台,滿滿的回憶與情感。


位於廣電大樓四樓錄音室設備精良,孕育出無數陪伴聽眾的節目。

以傳播起家的世新,孕育著無數成就不凡的傳播靈魂,對其中的廣播人而言,「世新電臺」更是他們心中的驕傲。民國47年,當年的老校長成舍我向政府申請AM729頻道,自此開啟了世新電台的生命與歷史。民國90年,時代潮流的推進,FM88.1頻道正式來到世新。多年來學生來來去去,無數的節目更迭,陪伴著大台北區聽眾,度過美好歲月,儘管電臺也隨著時代不斷的變動,但留下的卻永遠都是世新人的驕傲。

地主強拆天線 校方疑因預算砍AM729

電視與網路的崛起,資訊的接收管道已不僅止於廣播,播放多年的世新電臺,不免也面臨質疑,AM頻道的收聽率早不如以往,存廢議題油然興起。

世新電臺擁有AM及FM兩種頻道,AM的節目較多談話性節目,內容富有知識性與藝術涵養,而FM則以分享音樂為主。兩個頻道的天線也架設在不同地點,當初AM天線架在櫻花小路附近,去年遭到地主強拆,導致只能靠網路與APP收聽,收音機已經無法收聽世新的AM729頻道。

不過FM則沒有遭遇到任何狀況,因為它的天線架設在舍我樓的12樓樓頂,至今仍可以在收音機上收聽,但受到校園廣播電台管理辦法的限制,訊號範圍大約只在文山區的部分,若使用網站或是APP,在任何地方都能收聽。但世新電臺的老師馮文清補充,不管是否把天線架回,「一樣是兩個頻道,兩套節目並存。」也為了因應時代潮流,校方在102年推廣「世新廣播電臺」的APP,希望藉由新的平台讓更多人聽見世新電臺。

地主爭議落幕後,傳出校方考慮是否就此把AM729頻道繳回NCC,但許多老師及學生都感到不捨,認為世新電台是寶貴且專業的實習資源,不應就此打住,57年的AM729頻道,差點走入歷史。這一次世新AM頻道能夠保留,就是因為許多人認為世新電台應該秉持教育的初衷,不受商業利益影響。
馮文清說,收回頻道應該是誤傳,對於是否有收聽率的壓力,他表示,「我們電臺比較不會那麼在意收聽率,因為我們是培訓學生實習製播節目的電臺,收聽率對我們來講壓力沒這麼大。」

✨✨《深深深感謝》✨✨謝謝所有朋友的支持,按讚人次三天內突破1000!!!請大家密切注意即將登場的好康活動喔!!!也請隨時上網、或使用世新廣播電臺APP收聽我們最YOUNG最有活力的聲音(AM729歡樂到永久.FM88.1就是要你聽)
世新廣播電臺貼上了 2015年10月25日


「即使只剩一人收聽也有價值」

《戲劇大總匯》主持人小魚兒分享他對廣播的看法,在他眼中的廣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小魚兒說道:「我覺得它沒有辦法被其他的媒體取代,從以前到現在這麼久了,它也沒有消失呀,廣播電臺越開越多家,代表我們其實很需要電台的存在。」

「現在真的少了許多人收聽廣播,但我覺得不代表廣播的價值不在了。」每週三在世新電臺主持《音樂果汁吧》的kappa解釋:「開車或是在上班的路上,許多人都是透過廣播接收新的資訊。」

少了收聽率的負擔,世新電臺始終希望給予學生最純粹的環境,一個能夠隨心所欲製播節目的電台。《傾聲戲語》主持人Ting表示,「學校電臺是以教育我們這些還不成熟的主持人為目標,我認為只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讓我們去製作、去播放的話,它的價值就會一直存在。」她也笑著說:「講一個比較夢幻或是理想的一個說法的話,我覺得就算只剩一個人在聽,我做這個節目也是有價值的。」

世新電臺今年也開辦FB粉絲專頁,用更多元的方式與聽眾互動。

錄音室裡的那些故事

世新電臺的主持人,無論是AM729還是FM88.1,都必須通過試音與企劃書兩個關卡,最終脫穎而出,獲得主持棒。

進入電台錄製屬於自己的節目,僅是拿到成為廣播人的入場券,真正的考驗來自如何持續經營節目。節目內容一向是聽眾選聽指標,為了增加節目的豐富度,主持人對於每一位來賓及主題都要做足功課。主持戲劇節目的Ting分享,「PAR表演藝術」雜誌是他的必讀刊物,打好功夫,才能在一個人主持時能信手拈來看過的評論,不只令聽眾有所收穫,無形間也增加了自己的藝術涵養。

廣播錄製通常是一個主持人在一間小小的錄音室完成,但不少節目也有「搭當」的存在,學習如何互相搭配,不尷尬、不冷場。Kappa透露,和搭檔比目魚雖是同班同學,但默契仍是需要培養,讓雙方都可以隨時插話,幫另一人附和幾句。Kappa笑著回憶。剛開始主持兩人都是新手,雖然對節目擁有很多想法,也相當重視每次錄音,卻因緊張或是不熟悉,導致容易唸錯,求好心切的他們總會不斷的重錄。而馮文清老師也分享:「我曾經遇過一個同學,他花了14個小時才錄完他的第一集!」可見主持人對節目精緻度要求完美的態度。

走出新方向   世新電臺風韻猶存

現在世新廣播電台除了可以用IE瀏覽器播放,也能透過APP商店下載「世新廣播電台」APP,IOS和安卓系統都能收聽。 

馮文清老師覺得,每年6月1日換新一學年的節目時很有趣,因為換檔的關係,都會有一些狀況,「我們常接到聽眾說『喔!你們又換了一批新的同學』,很多聽眾很可愛,他們覺得這些同學做的節目是很有趣的」

為養成學生習慣業界生態,世新廣播電臺一年365天不停歇,每逢寒暑假之時,同學全部擠在一起趕錄存檔。馮文清老師也建議學生,一定要保留第一集,回頭看會覺得進步很多,每集相信都會做不同的修正。

「正是因為如此,我們和同學之間的關係,互動是非常密切的」此時的電臺,正播放著當時段的節目,主持人用幽默親切的口吻問候聽眾,開始了美好的一天。溫暖氛圍圍繞著電臺,因為這是家一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