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 遊戲一甲 《染 DYE》 黑白渲染的失衡

這個世界沒有一絲色彩….
在那裡只有 黑與白
6月2日 改變 正在發生
黑與白…你想要的世界是?
世新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遊戲一甲/100學年度傳技展作品


黑白世界 平行時空

在《染 DYE》的世界中,只有黑與白。導演胡嘉益表示,黑跟白分別代表了兩個環境,一邊是雜亂、自由的黑,一邊是整齊、嚴謹的白,藉由劇情中的黑白兩個孑然不同對比呈現本次傳技展主題「在這裡,在那裡」。世界觀架設在56號平行時空,利用環境和環境的對立,引出是非對錯的觀念發展出二元對立的衝突和群眾暴力,繼而影響了黑白之間的平衡。總召黃建豪說,因為黑白兩邊都太過於極端,便導致了不好的結果。」並偷偷地劇情透露「主角將成為黑白之間平衡的關鍵!」、「劇中男女主角的關係和心境轉變會是此片中的關鍵。」,提到主題的命名,胡嘉義補充,「染」在劇情中是一個互相影響的強烈動作,一個人的一小動作都會互相影響。至於為什麼是56號平行時空,是因為本年度為第56屆。

《染 DYE》劇照,神秘的小組出動?

架空背景早起拍攝

由於《染 DYE》的世界觀不在現實生活中,所以拍片過程中不可以有任何的路人出現,或是太過與架空世界衝突的事物出現,所以有一幕一群「黑」必須在舍我樓狂奔的畫面,遊戲一甲是在早上5:30就起床拍片,而且早晨的時間拍攝時間有限,若是光線一改變,後製組就會增加更多的工作量,其他畫面大多也是挑選空堂和平常就較沒有人出現的時間拍攝。導演胡嘉益表示,「黑」和「白」的演技表現上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因為黑色在劇中是比較豪放不羈、雜亂無章的,白色則守規矩且嚴謹的,演員的動作就必須特別整齊,在拍一個丟垃圾的畫面時,黑色可能5分鐘就拍完了,但是白色卻拍了40分鐘。另外,他們一共有三個導演,在拍攝某一幕畫面時,為了讓畫面更漂亮,便把照片貼在線上,讓它看起來更立體,但是線端卻沒有掛的地方,某導演因為他的手當天使用過度痠了,就突發奇想用嘴巴咬著。

畫面側拍白組的演技表現守規、嚴謹

導演手痠啦!為取景不惜用嘴巴咬著

紙模邀請卡吸睛 

宣傳組組長辜浚維說,他們的活動並沒有特別大的安排,例如擺攤及倒數三天與廣電一甲《戴上一個微笑》的聯合宣傳,但是在邀請卡卻十分用心,他們利用數媒系的特色──紙模,做出一隻隻純黑白的機器人,手持邀請卡邀請系上老師來觀賞作品。

一隻隻抓的邀請卡的紙模機器人

打造系上風格 特效造型下功夫

為了營造出觀眾一看影片就知道是數媒系的作品的觀感,總召黃建豪說,他們的造型不是絕黑就是絕白,服裝上就要統一,造型和妝感上要讓人感覺有非現實的感覺,,而且在拍片前都要花40分鐘左右化妝。導演黃建豪說,這次分鏡上會出現許多局部特寫搭配音效、動畫特效傳達這幕的方式,是《染 DYE》十分常用的分鏡手法,後製組組長田曜銜說,在黑和白做事情時,會有不同的畫面特效,黑可能是會有小黑點、黑霧等等的畫面,白則是會飄散出白色光點,但是,最主要和搶眼的特效還是「染」這個動作時候的特效。

《染 DYE》劇照,狙擊手準備畫面



極端生悲 鼓勵良好溝通

《染 DYE》一片的宗旨藉由黑白極端的對立衝突,表達出任何事情硬碰硬,沒有溝通都會導致不良的結果,絕黑絕白都不好,必須選擇彼此身上好的部份去學習。[記者/謝亮平,圖片來源/《染 DYE》粉絲專頁]

相關連結:

《染 DYE》Facebook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