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 動畫一甲《邊界the BORDER》現實中切割的美麗

我們總踏在曖昧的分歧點,區別自己及他人、切割悲喜與哀樂。
無意識地,我已不能走過你的領土,正如他不能在我的地盤停駐。
停下腳步驀然回首,才開始思量我們是否還有機會,可以傾聽,並且平衡……
這道若有似無的 邊界?
6/2數媒動畫一甲,一起定睛凝視,我們美麗的、殘酷世界

蒙太奇手法啟發表現手法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一甲《邊界the BORDER》總召黃意純表示,會使用這種手法去表現,是受到指導老師的建議,根據某個影片而藉用了「蒙太奇手法」,啟發了他們的靈感。導演王彥蓉說,他們也不是用很正宗的蒙太奇手法去拍攝,而是使用類似的觀點,用他們自己的想法和蒙太奇手法碰撞出的新觀點詮釋作品。他們用了許多看似無關的畫面, 可能每個畫面多多少少有一個關聯性,但沒有明顯、直接的關聯,但是串連起來之後,會讓觀眾腦海中出現一個共同的想法和宗旨。例如他們使用牛奶和仙草表示種族的邊界,以及藍天和綠地表現政治。

拍片遇事 困難趣事全都錄

王彥蓉說,因為他們的作品會需要許許多多不同的畫面,有一次他們本來要去拍工地施工,鷹架都還在的畫面,但沒想到到了現場時,工地已經完工了。還有一次是想去士林文林苑拍攝那邊的抗議塗鴉牆和外面一般充滿街頭風格的塗鴉牆做比對,但是到了文林苑現場那邊的塗鴉都清空了。
提到趣事,黃意純笑說,有一次他們要去二二八公園拍違法餵食鴿子的人,但是他們不敢靠太近去拍,但又需要特寫畫面,器材上有所限制之下,他們派自己人去站在那些餵鴿子的人前面假裝餵鴿子,結果卻被警察開單,回頭一看那些餵鴿子的「阿桑」都跑光光了!

學長姐能力強 備感壓力

由於上屆作品《The Door》展現了數媒系動畫組驚人的動畫技術、整體風格鮮明強烈,表現優異的學長姐們無形中給了他們許多壓力,黃意純說,他們這屆沒有AE動畫已經純熟的同學,技術實力上不夠讓他們緊張,在技術上無法跟學長姐們比擬。老師們也都說「有經驗、開心就好了!」但同時也使他們壓力竄升。他們原本的作品也是劇情片,是描述研究室把實驗品銷毀然後世界崩裂有點好萊塢風格的作品,可是在指導老師的反對下,他們從原本的劇情片改成了完全沒有劇情的紀綠片,以這樣的特色為方向去努力,希望在傳技展與其他班級的作品有所不同。

邊界後製部門努力的畫面
宣傳手法直接與作品相關
有經過舍我樓的同學們應該不難發現,近日接近傳技展宣傳期,動畫一甲們直接在舍我樓一樓的樑柱上拉出一條「邊界」,把他們的宣傳單黏貼在繩子上,後來遊戲一甲《染 DYE》也借用此條「邊界」一起宣傳。對此,黃意純說:「其實滿擾民的耶!」不過,他們原本要拉的邊界更長,是打算在言論廣場拉到舍我樓,不過實在是太過於擾民了所以變縮短邊界改在舍我樓一樓。除此在校內宣傳之外,《邊界the BORDER》宣傳組還戴上爆炸頭假髮在捷運站宣傳。

宣傳組戴上逗趣的爆炸頭假髮在捷運站宣傳。
藝術感的宣傳用酷卡,用潑墨渲染的方式呈現,

紀錄片形式 引觀眾省思

總召黃意純說,題目訂為「邊界」,是因為本次傳技展的主題為「在這裡、在那裡」,邊界很明顯就是區隔了在這裡與在那裡的分別。 特別的是這次的作品是以紀錄片的形式拍攝,不同於其他科系班級的作品是以劇情片的方式製作,他們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劇本。導演王彥蓉補充,他們拍攝許多生活上會看到的畫面,可能只是生活上的小細節,不容易被發現的生活情節,進行比對,讓大家發現身邊會出現但卻容易被忽略的「邊界」。[記者/謝亮平、圖片來源/《邊界the BORDER》世新大學100級傳技展動畫一甲提供]

根據總召透露,這是拍片所需的必要道具,到底是什麼呢?

相關連結:


《邊界The Border》Facebook粉絲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