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重傷意外怎麼辦? 學保理賠有保障

【記者/甘岱民 攝影/甘岱民】
九月份是開學季,許多學生陸續回到校園上課,回顧今年6月的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造成12死487傷,其中大多數的傷患身分皆為大學生,其中相關的學生保險訊息,還是必須要了解才能保障自身權益;剛結束的暑假是學生意外發生的高峰期,因此,校方的學生保險理賠程序,成為學生遭逢意外時的一大保障,而世新大學的理賠流程又是如何進行?

位於學餐旁的衛生保健組為世新大學學生保健受理處,衛生保健組組長鄭嘉莉表示,保險理賠大略分成意外與醫療給付兩部分。意外部分,只要學生在學期間發生意外事故,並備妥診斷證明書及意外事故證明等相關文件,發生地點並不限於校內或是校外,皆可填寫申請書以申請理賠。另外,在醫療給付的部分,與意外相同須開立診斷證明書,疾病住院也符合住院醫療給付資格,但住院醫療給付另須收據等證明才可申請。

圖表製作:陳俐穎
此外,鄭嘉莉也提出,學生團體保險分成兩個階段,以八仙塵爆事件為例,第一階段理賠為重大燒燙傷保險金,給付28萬元,意外發生後憑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即符合理賠條件,第二階段為住院醫療給付,憑收據等相關證明,不論已出院或是住院中皆可申請,至於後續復健等則依門診證明申請,但理賠金額皆有上限。她補充,在八仙塵爆未發生前,學生團體保險的理賠率約為70%,但塵爆發生後,傷者中有數位皆為本校學生,因此,目前理賠率已達到150%,並完成第二階段理賠。

圖表製作:陳俐穎

學生保險重要,申請理賠的過程卻也繁瑣,對此,鄭嘉莉強調,雖然大多數注意事項已標註於申請書上,但仍常發生申請條件準備不完整的問題,例如申請骨折相關保險金時,未附上X光片,或是將副本誤以為影本等疏失。為避免學生在申請過程忽略某些細節,她建議可於申請前至衛生保健組詢問,完整了解申請條件後再提交相關證明。

陸生無法參加全民健保 學保很重要

中國大陸在台求學生越來越多,但陸生是否納保仍備受爭議。目前屬於世新大學學位制的陸生保險相關業務由境外生服務中心負責,全民健保由學校代為統一負責,學生平安保險則與校內生相同待遇。

因此,受限於法規之下,在校陸生其實無法參加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學保就變成其中非常重要的保障,了解相關規定,才能讓自身權益不受損害。

小問答:

甚麼是學生保險?
學生團體保險是屬於團體綜合保險,凡參加保險的同學,因疾病或遭遇外來突發的意外傷害需要住院治療,或致殘障或身故時,由承接本校學生平安保險公司依照保險單條款約定的標準,給付保險金,使病患或遭受意外傷害的同學,獲得金錢上的補助,平安保險的保險金是來自大多數未發生傷病事故的幸運被保險人的共同分擔,所以這個保險是把大多數同學提供的金錢來支助部分不幸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