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劉明昆校內展 紀念生涯活出精采

劉明昆老師與妻子胡美嬌和艾薩克的立牌合影
 世新大學多媒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劉明昆於9月24日,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一樓舉辦與妻子胡美嬌合力策劃的二十三週年創作紀念展,現場展出劉明昆老師歷年來的漫畫手稿、遊戲作品、創作教學,劉明昆老師筆下最受歡迎的艾薩克傳周邊產品和紀念書籍,以及妻子胡美嬌設計的多樣公仔。

 「人生活得精采就好,不要留下遺憾」劉明昆老師表示,舉辦此展覽的目的是因自己去年罹患胸腺癌,歷經一場生命考驗,由於目前病情還在追蹤,無法確定自己的未來;才想藉由展覽為自己留下紀念。另一個目的是想紀念艾薩克系列誕生20週年,也是老師的創作中,最受歡迎的作品。
劉明昆老師現場替粉絲繪圖、簽名,一氣呵成的作畫證明實力的累積
現場吸引許多老師的粉絲前來索取簽名和照相
 現場展出老師歷年的漫畫手稿、角色、場景設定圖,以及國內原創的教學數位平台和互動式動畫娛樂平台,更同時間搶先曝光即將東京電玩展展出的艾薩克傳20週年紀念iPad遊戲!展示作品還包含劉明昆早期模仿小叮噹的畫作,他希望面對自己的過去,藉此告訴學生,人都是從模仿開始,之後才從中創新改變建立自己的品牌,以作品和經驗證明自己的實力,讓學生們參考及學習。
現場展出互動式動畫技術,用自己的肢體讓影像活起來
展場內的布置,展出劉明昆老師的作品原稿以及妻子胡美嬌設計的公仔
  提到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劉明昆立即回答「艾薩克啊!」最早的艾薩克,只是以一個配角的身分出現在小叮噹系列作品中的精靈世界,後因1994年著作權法修定,進入版權時代的小叮噹無法繼續創作,劉明昆便以《大雄精靈世界》中的世界觀和原創角色,延伸產出新作品《虹的傳說》;但艾薩克的人氣逐漸高於主角,甚至在劇情中犧牲生命時,還引起許多讀者的不滿與投書,於是劉明昆便以艾薩克自己的故事重新連載,進而創作出代表作《艾薩克傳》。
老師最著名的作品《艾薩克傳》,是許多人小時候的童年回憶
胡美嬌老師設計的艾薩克公仔以及最新漫畫作品Pets life公仔
其餘公仔展示,展出彩虹小馬;hello kitty、和《夏目友人帳》中圓滾逗趣的貓咪老師等等作品
  劉明昆去年因罹癌住院療傷,他利用這段時間學習了許多全新的技術,康復後回歸教育者的身分,想將這些心得帶回校園,給學生觀摩;未來目標將擺在與原作的立場參予廠商的合作,他更補充,如果這些創舉和想法能給予台灣漫畫界正向的風氣,不排除繼續發行《艾薩克傳》第八集。

[記者/謝亮平、攝影/謝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