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學分買賣成風氣? 小二貨賣課校方關切

【記者/ 陳俐穎】

選課即將邁入第三階段,然而近日世新大學學生二手交流社團「世新小二貨」中,卻引發賣課風波,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陳姓女學生公然在社團內以「缺錢」為由,兜售自己選到之課程,引發激烈討論,雖有部分學生有意願購買,但大多數學生仍無法認同其做法,紛紛表示其為「選課黃牛」、「這樣賣會安心嗎」。

 此次買賣學分的事件在103學年度上學期也出現過類似案例,當時也躍上主流媒體版面,學生利用臉書粉絲專頁「靠杯世新」匿名炫耀,引起教育商品化的議題爭論。

小二貨出現許多賣課po文,引發學生議論。


中文系學生俞歡表示,當初希望能選到程玉鳳的歷史與文化、當代財經人物才向陳姓同學詢問買賣事宜,但一開始賣課學生由於年級不同,希望等到最後選課階段再進行交易,並表示之後再「詳細討論」,而後又改口為「測試」,會直接將課送出。

對於賣課事件教務長陳清河表示,雖賣課時有耳聞,但卻無法掌握確切證據,認為在學校內不該有如此不道德的商業交易行為。未來熱門課程可能會規畫興建更大的教室,讓更多學生能一起參與,也會對傾聽學生意見加開某些熱門課程,陳清河也通知電算中心希望改善選課系統,將本來的「一丟一收」,改成將學生丟出的課程蒐集起來,在幾天後開放時間讓全體學生皆有相同機會搶課,也能杜絕賣課歪風,希望能讓每個學生對選課環境感到安心。

「世新小二貨」於此事件過後,新增版規,禁止學分買賣,陳姓女學生貼文也已撤除,當初販售5門通識,高達10學分,遭到世新學生留言辱罵,但陳女也表示,此舉目的是讓大家思考世新大學課程分配不均而導致資源不足擠壓學生學習資源的問題。

世新大學通識課程開課數量:

在103學年度,上學期,學士班註冊的人數,共9890人,103學年度,上學期通識課程,開設的課程,史哲70堂,社會115堂,自然88堂,文學88堂,共361堂課程 (以上資料 來自世新大學 註冊組 及 通識所) 4年須完成,12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