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專訪資管系電玩大賽的幕後推手-副總召Kevin

 
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學會日前舉辦「第一屆世新資管盃電玩大賽」,為近幾年內世新唯一以電玩作為號召的比賽,比賽藉由GGC(Garena競舞台)作為連線平台,分為三國組以及信長組,最後決賽再至網咖對決,最高獎金可達5000元新台幣;而每個活動背後都有一位辛苦的負責團隊,今天我們訪問到了資管系學會的電玩大賽副總召Kevin(朱昱穎,以下簡稱K),讓他談談電玩大賽的兩三事:

問:怎麼會想舉辦電玩大賽?
K:之前上一屆資管系學會就有在策劃這類活動,但是預算關係所以沒辦法把活動辦出來,到了這屆預算還算足夠而且繫上有一門關於遊戲製作的課程還滿受到大家歡迎的,系學會就想說藉由電玩大賽來促進同學間的互動。
問:比賽前大概做了哪些準備?
K:系學會的部份大概從一月中就開始策劃,而這中間策劃比賽規則、拉贊助等相關的前置期便佔了大約一個月到一個月半的時間。而我負責起草這個活動的架構起草,阿威(總召)再將相關完整的規則弄完整。
問:以前有相關的活動經驗嗎?
K:之前沒辦過這麼大規模的比賽,學會上學期辦過比較大的活動也只有之前系烤、宿營等活動,這種大規模的比賽倒是第一次,還好有校外的廠商、網咖有半過類似比賽,提供許多經驗,活動辦起來也順利許多。
問:當初選擇魔獸信長、三國的原因?
K:我們以當初GGC這個平台上比較熱門的遊戲為主。而CS(暗:戰慄時空:絕對武力)當時則因為廠商卡到熱門檔期,所以還是以魔獸作為主要的比賽遊戲。
問:在網路上關於使用GGC作為比賽平台的遊戲版權爭議時有所聞,會不會有受到相關的警告或是爭議等等?
K:基本上是沒有,比賽規則只是建議,但並沒有強制說一定要在GGC這個平台上進行比賽,只要在比賽結束後傳回遊戲replay檔即可。
問:比賽參加的狀況如何?
K:基本上報名組數沒有預期的多,但是也有二十幾隊、將近一百人參與這個活動,不過後來時間上的關係,問了幾隊隊長後,部分時間對不攏的隊伍後來就只能選擇退賽。我們自己的經驗上比較沒有想到同學的時間比較難配合,那在下一屆的比賽中,我們也會注意並改正這類問題。
問:目前比賽的狀況如何?
K:目前已經打到決賽,基本上會在近期一起將兩個遊戲的檔期一起挪到網咖來進行比賽,如果時間兜不攏的話就循預賽方式線上對戰。
問:有打算由此活動籌備系學會金費或進行其他活動嗎?
K:沒有這樣的想法,其實目前海報與獎品的部份就已經花了不少錢,基本上連海報的部分都沒有回本。而我們的理念是覺得辦活動不是拿來賺錢、而是用來促進同學間的互動的,所以這活動並沒有想來賺取同學任何一毛錢的意思。
問:未來有沒有計畫辦下一屆的電玩大賽?
K:基本上會希望把電玩大賽做一個傳承,我們相信我們下一屆學會也會有意願將比賽辦的更好更盛大,而我們這屆只選擇兩個遊戲也是因為覺得不要冒太大風險去做這件事情,而我相信在有我們第一屆經驗後,下一屆的學會也可以藉由這個經驗將這個賽事做的更盛大或是加入更多遊戲在裡面。
問:好,那問題大概到這邊,謝謝Kevin接受我們的採訪。
K: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