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新聞人電子報對於圖書館事件聲明

針對近日新聞人電子報報導圖書館通識中心講師杜繼平和同學練健輝的借書事件,引起諸多批評,為此,我們認為有必要發出聲明,以達澄清並且表明我們的立場:
第一.
關於練健輝同學批評我們不應該在報導中公布其全名,認為這樣有違新聞專業和公信力、練健輝在其塗鴉牆上提到需要新聞人進行解釋否則拒絕接受採訪、而我們也對其道歉(請參考連結或是截圖),但最後我們堅持將姓名公布的說明如下,根據法理觀點,第一,公民在網路上使用匿名帳號也須為其行為負責,設想如下,如果一個人在網路上發網誌、創活動吸引相當數量的閱聽眾,如此情形,倘若依據一人之片面說詞,極盡其所能之臆測、嘲諷,甚至在網誌上編造沒有發生過的事實,然則另一位當事人全然不知,而遭致名譽人格毀傷,其損失誰來負責、其尊嚴誰來捍衛,公開面對、辯論的機會在哪。第二,當事人必須有所認知,社群網站也屬大眾媒體,在發起活動的同時,事件已升格公眾事件,等於已自動公布其姓名,因此,其他媒體在轉述報導時,當然可以引述其姓名,不需迴避。練健輝同學在臉書上發表網誌、創立活動理應接受以上規範。
第二.
練健輝同學批評新聞人電子報已淪喪身為媒體之客觀中立,對此我們深表不滿,第一,我們的確要謙卑坦然地承認在發佈第一篇報導時,的確只有採用練健輝同學之單一面說詞,而無採訪杜繼平老師之說詞,這點我們的確有失平衡,在此我們不諱言的承認,但當我們採訪講師杜繼平,將其說詞完整的呈現於第二篇報導之時,我們身為媒體客觀中立之立場已有立錐之地,我們已完整轉述了兩方的說詞,並且對於基本時、地、物、事的交代也一清二楚,事件上已可供學生公評,再次強調,關於平衡報導以達客觀公正,在第二篇報導出來後,我們的立場已是堅定而穩固的。練健輝同學對於我們的指控有失其判斷,我們的立場絕對穩固。第二,關於對我們新聞的呈現還是屬於各說各話,並沒有做到求證的動作的質疑,我們的回應是,電子報的報導已對於練健輝的網誌敘述和當事人求證,以及練健輝和同學在FB上的意見整理,還有講師杜繼平說詞的完整轉述,甚至有影音可証,再者,我們所報的新聞不屬於資訊性新聞,比如政治、經濟、科技新聞,我們只需對當事人求證是否說過這些話就可以,如果就當事人要求對於各說各話予以查證,應訴諸於法律行動。
第三.
新聞中求真實也是我們一貫的堅定立場,對於練健輝同學認為第二篇報導失之真實,在此,新聞人電子報誠摯邀請練健輝同學利用本平台發表您的意見,我們將提供最大的協助,以釐清事實的真相。

新聞人電子報N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