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焚燒藍綠小豬 左派「秋鬥」上街爭權

【記者/陳俐穎 攝影/李振均、甘岱民、蔡軒澈、林珊珊】
「揭穿右派假進步,左翼奮起要真權!」高掛天空的豔陽像似反映勞工怒火,在高昂的口號聲中,2015年的「秋鬥」大遊行於11月22日登場,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經過教育部、內政部、疾管署、警政署,最後終點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並於總部門口焚燒「藍綠小豬」表達對國、民兩黨執政16年以的不滿。

主辦單位高舉「揭穿右派假進步,左翼奮起要真權」布條。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長期對抗政府與財團強權,爭取自身工作權。
本次秋鬥分為教育、土地、性/別、勞工4大戰線,吸引超過80個組織響應,約2千名民眾參與。遊行開始後,由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領頭,後接著菲律賓移工團體〈KaSaPi〉組成的鼓隊,帶領遊行氣勢,各領域移工利用假日練習,在活動當日表現出苦練成果。
菲律賓移工團體〈KaSaPi〉組成的鼓隊帶領遊行隊伍前行。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許維棟表示,不論國民兩黨所提出的長照政策都圍著資金打轉,卻無解決根本的人力問題,目前台灣政府編列的長照人力僅有6萬人,無法應付需要照顧的78萬人口,未來應將外籍勞工納入長照體制中,以政府聘雇的方式將外籍勞工納入勞基法,不但能解決勞動權益受損問題,也能緩解台灣的長照壓力。
教育相關團體高舉標語表達訴求。

緊跟在後為教育線團體,本次教育線主要訴求為教育公共化,反對大學市場化、捍衛校園勞動者的權益,並解放資本主義壟罩的教育。遊行隊伍短暫停留在教育部前示威,希望教育部正視高教資源分布不均問題,並認為高教學生畢業後進入各大企業,為企業帶來利潤,政府應對企業課徵資本利得稅,以補貼高教資金缺口。

 

教育部長吳思華於今年推出的「學習型」與「勞僱型」助理的政策,認為「學習型」助理能從「勞動中」得到學習,故無法享有勞健保,但「學習型」與「勞僱型」劃分不清,且若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發生意外,將無法獲得補助,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許書琦表示,目前東海校方對「學習型」助理的界定仍模糊不清,且先前承諾要選出學生助理代表,並依各類助理不同特性來加以界定,卻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只是一拖再拖,打壓學生勞動權益。
參與組織認為蔡英文沒有提出相關土地政策,無面對問題的決心。
而後遊行隊伍於內政部前短暫停留,高喊「假振興經濟、真財團炒地」,並製作了代表藍綠兩黨的「惡人」人偶,上面繫著「農村再生條例」、「土地計畫條例」、「都市更新條例」等法條,認為惡法與藍綠兩黨忽視人民權益,強制徵收迫遷,縱容地方首長圈地炒作,並將人偶放置於遊行戰車後「遊街示眾」。
遊行隊伍將「惡人」與「惡法」公開遊街示眾。
「居民要站出來團結,向政府表達不願意!」桃園航空城自救會代表蔡美齡表示,桃園航空城為全台有史以來最大的徵收,共計要花費2千5百億預算由全民買單,且將對1萬2千戶居民造成影響,其中包含農地、住家,工廠、2間小學與5間國中,剝奪居民的居住權益,也間接影響了工作權與受教權,利益都落入了財團與政客的口袋,對當地居民有百害而無一益,因此提出「公審航空城」,呼籲全民與當地居民應一齊詳細檢視航空城的必要性與利弊,反抗惡質的國家機器。
蔡美齡呼籲全民與居民應該正視航空城問題,團結對抗不當公權力。
由於民進黨可能成為未來的執政黨,因此選定蔡英文競選總部總部做為遊行終點,主辦單位駁斥社運團體為民進黨激進側翼的說法,強調社運團體會同時監督兩黨,不會輕易被民進黨收編。但此次遊行僅前往蔡英文競選總部,對目前在野的民進黨提出訴求,而不針對執政的國民黨,也被外界批評為「國民黨的激進側翼」。
主辦單位焚燒代表國、民兩黨的「藍綠小豬」,表示對其執政16年以來的不信任。
最後主辦單位焚燒代表藍綠兩黨的小豬,並踩碎小豬撲滿,質疑蔡英文提倡民眾小額捐款支持競選經費,是否能實質回饋給台灣民眾。原先李應元在民進黨部內待命準備接見秋鬥遊行團體,但主辦單位不歡迎民進黨代表出現,民進黨最後只能改採新聞稿方式回應遊行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