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用聽覺感受設計 「聽見設計展」演繹不同品牌風格

【記者/李昱潔、詹蕙銘、陳稚云、朱冠諭、姜均諺 攝影/許育倩 責任編輯/甘岱民】

華山文藝中心於105年九月三十至十月十五日舉辦『聽見設計展』,展場設計以「聲音」為主軸,結合五大品牌產品,試圖呈獻給觀眾不同於以往的藝術欣賞思維,更進一步提升觀展者感觀體驗。

『聽見設計展』顧名思義是將「聲音」和「設計」相互結合,將展場內部打造成一個玩創意的空間。DIGILOG創辦人Frank表示,有別於一般的設計展以視覺為主軸,他們試圖用新穎的方式巧妙地結合聽覺、視覺、嗅覺,並讓產品結合感受,藉『聲音』演繹出五種風格各異的品牌。

 DSC_6297『聽見設計展』顧名思義是將「聲音」和「設計」相互結合,將展場內部打造成一個玩創意的空間。

為了讓每個人「聽見」聲音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展場剛開始就介紹「正弦波、方波、三角波」三種組成聲音的波形,並根據每個波形的特點設計成三個可愛的公仔,讓音波形象化,也減少觀看者對這些物理知識的生澀,開啟大眾對聲音的初步認識。

互動式展區更試圖讓聲音躍升到空間中,展場桌面的按鈕能夠聽見每個物品不同的聲音,藉由這些聲音讓聽者連結到記憶中對「聲音」不同的形象,讓「聲音」結合「記憶」的概念,以形象化的方式呈現。Frank也表明,希望大眾在過程中能將視覺與聽覺作結合,重新定義這個物品帶給人的感覺。

 DSC_6308展場剛開始就介紹「正弦波、方波、三角波」三種組成聲音的波形,並根據每個波形的特點設計成三個可愛的公仔,讓音波形象化。

五大品牌與音樂結合的主展區,擅長手工製作、主打寫實主義的品牌《Eye Candle》與Dipper《You Never Leave》充滿電子元素與奇幻曲風的音樂結合,搭配長桌上一個個金魚蠟燭,表現出廠商自己的品牌風格,更藉由這樣的空間讓觀眾發揮不同的想像。

由人氣部落客小安所建立的簡約時尚服飾品牌《#nude》與黃富彥的《Grayscale》一曲作結合,充滿前衛感的曲風搭配俐落柔美的空間,大大凸顯整個品牌的特色,也讓觀眾置身其中,體會屬於《#nude》的想法與風格。

《瑯茶》與吳定弦創作的《Meditation 冥想》一曲合作,圍繞著古色古香的氛圍,十分具有創意的裝置是能一邊聞著茶葉的香氣,一邊戴起耳機,聆聽音樂家專門為此茶葉設計的音樂,也提供藉由「聽覺」與「嗅覺」認識茶品的途徑。

Design Butik 是主打北歐生活風格的設計商店,搭配吳子齊的《Fashion Grooving》,簡約俐落的藍色調空間與明快、強烈的電子音樂打造出一種摩登家庭的風格,而其中一個設計是人人都可以運用桌上的機器當起DJ,隨著不同的玩法,螢幕上的畫面也會有所變化,相當有趣。

堅持職人精神、結合復古紳士的手作單車台灣品牌《sense30》再配上Gar Francis 的《Back in 1985》,以美式鄉村搖滾的曲式來襯托整個品牌懷舊復古的特色,而單車與小物件的高質感也在音樂的陪襯中顯得更加使人目不轉睛。

 DSC_6412《sense30》以美式鄉村搖滾的曲式來襯托整個品牌懷舊復古的特色。

「參與討論的每個人,彼此間各有不同的觀點和想法,而我們舉辦方需先一一向對方傳達我們理念,而達成進一步的合作」Frank坦言,本次展覽並非如想像那般簡單,從概念發想到實際開展,耗費約一年的時間,過程雖然艱辛但他表示:「這次展覽是個開始,卻不會是個結束。」未來的每一年,都將舉辦類似的展覽,除了提供藝術工作者更多發揮的平台,也讓參與展覽的人沐浴在聽覺與視覺的饗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