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南鐵東移案將最後決議 自救會朗讀24小時盼喚起「良知」

【記者/黃麒珈 攝影/甘岱民】

8月8日上午,「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及「南鐵青年」,在行政院前共同舉辦「喚醒良知:公法學者24小時朗讀行動」記者會,藉朗讀相關「公法著作」,要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在決議前,應符合「程序正義」召開「行政聽證會」,而非「逕自」處理。

反南鐵東移「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及「南鐵青年」,在行政院前共同舉辦「喚醒良知:公法學者24小時朗讀行動」記者會。

自1993年開始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因為需要在鐵路東側施工,因此必須徵收土地,至今政府與自救會間仍有不少衝突。今年7月26日,營建署召開「南鐵都委大會」並進行決議,但主席花敬群未信守承諾提供關鍵資訊、會議召開倉促、爭議尚未釐清,引發嚴重爭執而散會,改為8月9日決議。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自1993年開始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因為需要在鐵路東側施工,因此必須徵收土地,至今政府與自救會間仍有不少衝突。

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南鐵東移」案為新政府上任後,最大宗的土地徵收案,競選期間他也曾向候選人提議召開「行政聽證」,但一切訴求皆在選後遭政府漠視。而大法官會議也於今年7月29日發布第739號釋憲文,認為「市地重劃」涉及憲法之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之基本人權,故須舉辦「行政聽證」以符合憲法要求。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南鐵東移」案為新政府上任後,最大宗的土地徵收案,競選期間他也曾向候選人提議召開「行政聽證」,但一切訴求皆在選後遭政府漠視。

「在學界,辦行政聽證是一種共識」,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拆房子應具備充分且正當的理由。他也提到,目前「犧牲人權」的現況與新政府當初宣揚追求人權的理念相背,期望能透過朗讀「各大法官」及「相關公法研究人士書籍」喚醒行政機關的「良知」。

反南鐵東移,政大教授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拆房子應具備充分且正當的理由。

明日上午都市計畫委員會將於營建署召開都委大會進行南鐵東移「最後決議」,他們期望委員能「良心發現,讓全案進入聽證程序,以求程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