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雜費調漲說明會二度召開 陳清河:漲後花費透明供全體監督

【記者/高子涵、蔣婕妤、賴心樺 攝影/甘岱民】

世新大學學雜費調漲說明會,上週三遭勞權小組抗議喊卡後,今日(18日)下午一點再度舉行,地點也改在能容納較多師生的A201教室,面對學生質疑,表示盼看見調漲後的學費到底用在哪,副校長陳清河帶領各處室主任強調,所有經費將最直接地回饋到學生身上,盼能與學生理性溝通。

學雜費6世新大學學雜費說明會二度召高,各處室主任出席說明經費用途與考量。

此次世新預計調漲學雜費,會計中心主任林淑慧說明,教育部公布的三種調整方案,世新大學選擇漲額最低幅度的百分之2.5,調漲後,新聞學院原一位學生一學期學費56,914元將增加1,423元,管理學院增加1,231元,人社院及法學院則同樣增加1,207元,世新大學學雜費總收入一學年預計增加近三千萬元。

林淑慧解釋,世新兩大收入來源「教學卓越計畫」105學年度終止後,校方將短少五千萬元收入,另外「校務發展計畫」,也隨著政府政策改變逐年減少,此外,世新教師新聘14名及教師升等,預計將增加2700萬元,勞基法的納保也預計每年增加近五百萬元,各項金費的短少都是調漲學費的重要考量。

學雜費3學務長李文志表示,世新將提供低收入戶生更完善的補助計畫。

針對學費調漲,學務長李文志解釋,將加強中低收入戶生的學費補助,目前中低收入戶生,由政府提供60%學費補助,學務處計畫補足剩下40%未受政府補助的學雜費,也將提供生活有困難的學生每月8000元的還願獎學金。另外,副總務長黃英哲表示,世新計畫新建「全媒體創制大樓」,打造全媒體中心,內含VR教學、虛擬攝影棚以及專業的錄音室等等,舍我樓的廁所也預計重新整修,調整世新的軟硬體設備。

學雜費7學雜費說明會再度招開,眾多學生出席表達意見,盼校方正視學生權益。

對於學校的硬體設備升級,電算中心主任邱孟佑表示,學校的E化講桌硬體老舊,預計陸續淘汰並採購新設備,投影機也將逐步更換成LED投影機。此外,邱孟佑也針對學校的網路頻寬表示,因應學生網路使用率高,校方將進行升級調整。

 教學卓越中心主任賴正能表示,學校將在下個學年度採購基本攝影設備,盼讓學生具備基礎的攝影與剪輯能力,且不需要考核便可藉用這些設備,之後也會進行大一跑班宣傳,讓學生了解學校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

學雜費2馬來西亞大四學生質疑校方取消雙聯獎學金,校方回應將提供更公平的獎助學金補助方案。

針對現場學生提問學雜費調整支用計畫繁多,但實際調漲費用無法明確指出金錢使用,邱孟佑回應,學費調整支用計畫項目雖多,但無法因一次漲學費而一次調整到位,因此將依照分配比例,分批完成調整維修。

此外有學生認為,學校給予弱勢機制更多的補助款部分,相較之下辦理學貸的學生負擔卻是加重的,李文志回應,該補助款不會全然使用校內經費,而是使用世新六十週年募款計畫所獲得之捐贈金額進行補助。面對學生質疑,盼看見經費的運用,陳清河強調,說明會後將持續廣納學生意見,歡迎師生共同監督。

相關連結

【N快訊】世新勞權小組召開記者會 反對學雜費調漲

【N issue】96%學生反漲學費! 世新學費調漲說明會11日一點舉行

【N校園】世新學費調漲說明會喊卡 陳清河:擬調整幅度2.5%

【N快訊】「不要漲學費!」 勞權小組宣講盼撤調漲方案

【N校園】私校學費喊漲 勞權小組:要求教育資源重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