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6傳技展》欣賞另一角度的美 廣電系反思人生價值

【記者/林宛臻、許若茵  照片提供/電視一甲、電視一乙、電影一甲、廣播一甲】

106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2日上午9時在世新大學大禮堂內展出。「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電視一甲

當你回首過往,是否曾認為某些事物或許沒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你曾經有過這種想法,電視一甲的《過曝》告訴我們:回憶必有其價值,不須一味否定過去。

總召林倚先表示,雖然「過曝」字面上是指,照相時因光圈開得太大,或快門過慢造成照片泛白,但若換個角度思考,其實這樣的畫面也有著另一番的美。

林倚先說,就像這些過曝的照片一樣,人們可能會認為某些經歷並不愉快而不願回首,但其實仔細思考,每個經歷都有著存在的價值,也是因為有了這些事物,才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電視一甲_180528_0002人們可能會認為某些經歷並不愉快而不願回首,但其實仔細思考,每個經歷都有著存在的價值。

電視一乙

廣電系電視一乙傳技展作品以《易鋪》為題,想表達事物沒有絕對的標準。

故事由一間非一般的當鋪展開,討論一個人在極度窮困時,會以甚麼東西來換取金錢,進而看見心態上的轉折。

導演趙昱豪表示,片中有幾顆不完美的鏡頭是刻意安排的,希望透過這些呈現,能賦予意義。總召江東穎也說,拍攝及宣傳上配合劇情內斂,雖然有難度,但仍勇於嘗試,不會先預設做不到,也不擔心作品不被理解,在盡力嘗試過後,對於作品很有信心。

電視一乙表示,宣傳時他們特別在擺攤上準備苦茶,讓同學猜出是誰喝下苦茶,和用指定形式表達詞彙,體驗如何表演情緒。至於拍攝時有遇上廟會、以及路人不由自主看鏡頭等問題,也都一一克服,感情也因此變得更好。

電視一乙_180528_0002《易鋪》想探索一個人在極度窮困時,會以甚麼與金錢交換。

電影一甲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電影一甲以《百口墨抗》為題,想傳遞「傳播」的價值及可貴。

導演李文俊表示,此劇最大的特色是在講述一個跨越兩代的故事,藉由不同時代的對比,探討「傳播」在相異年代的差異性。而因為此劇的女演員,與故事的背景有極高的相似性,所以在揣摩劇情的意象上,更能符合劇中所希望傳遞的價值。

總召林祐彤說,劇組為了籌措經費,特別到人潮聚集的商圈表演才藝,結果不只達到更佳的宣傳效果,也爭取到更多經費。雖然此舉一度遭受外界的反彈,但在指導教師力挺下,同學們也漸漸得以釋懷。

編劇莊蕙鎂表示,由於自己就讀傳播科系,且有感於現今台灣社會對於傳播媒體從業人員多有所詬病或誤解,期望能藉由這次的主題帶給觀眾全新的感受。

電影一甲_180528_0003電影一甲以《百口墨抗》為題,想傳遞「傳播」的價值及可貴。

廣播一甲

廣播一甲將此次傳技展的主題命名為《人生體驗中心》,期望觀眾能夠在觀影後,進一步反思自己的人生價值。

此劇是描述一位厭倦平凡人生的女孩,無意間到了「人生體驗中心」。在這裡,人們可以從「人生型錄」中選擇體驗不同年齡、性別、職業的生活。而躍躍欲試的主角也藉此重獲新生,但她之後才發現生活似乎不如先前想的一帆風順……

在這次的活動中,廣播一甲設置了「聽見你的故事」專區,募集許多觀眾的故事。同時他們也邀請到許多名人宣傳,並訪問他們對於人生價值的看法,收錄在劇中的「典藏型錄」裡,巧妙將兩者形成連結。

副總召廖唯廷表示,為了籌措經費,他們製作杯套、防水貼紙等周邊商品。而杯套上的圖樣也描繪了人們從幼童到老人的人生階段,巧妙扣緊本劇主題。

廣播一甲_180528_0002《人生體驗中心》期望觀眾能夠在觀影後,進一步反思自己的人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