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學雜費調漲2.5%案送審 學生怨「窮到吃泡麵」 

【記者/汪祐寧】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勞權小組)今(30日)於行政大樓前舉行記者會,高喊「世新大學開學店,學生窮到吃泡麵」、「反對調漲學雜費,學生不是ATM」等口號,表達學生反漲學費的訴求。

據了解,世新大學已在5月21日召開學雜費調整決策會議,並將相關申請文件送往教育部審查,結果預計6月底出爐。

S__13565958

教育部4月初公布107年學年度學雜費申請方案,世新大學便在4月13日、5月9日召開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第一次及第二次會議,5月14日召開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最後在5月21日舉行學雜費調整決策會議,結束所有程序。

世新大學107學年度 學雜費調整案

針對上述調整學雜費程序,勞權小組表示,校方僅在校內召開過一次公開說明會,甚至將學生意見排除在決策之外,譴責校方流於形式的說明會與陳述意見管道。

而在5月14日的說明會中,學生實際可發言提問的時間不到一小時,勞權小組當時要求校方承諾在未與學生取得共識之前,不得送件教育部,卻得不到學校正面回應,而校方在未回覆與解決所有提問的情況下,因時間因素宣布散會。

「學校真的有聽取學生意見的話,今天我們也不用坐在這邊。」勞權小組成員認為,校方多項政策皆不符合學生期待,包括刪除小龍計畫、英檢獎勵金等基礎教育資源,卻增設金額較高且非必要的設施。

生師比怎麼算?兩種算法結果大不同!

此外,世新生師比也存在疑慮,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公開專區公布世新106學年度生師比為32.45%,該數值依照經濟合作暨組織(OECD)方法計算,將日間學制的所有學生(含學士、碩士、博士等)作為分子,該校專任教師人數作為分母來計算。

但在世新校方的公開資料中,生師比顯示為21.85%,該數據則是根據教育部現行法規存有「縮水學生、灌水教師」疑慮的算法,將境外生、研修生排除在外,教師部分則是四名兼任教師等於一名專任教師,另也將教官、專案教師列入計算,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表示,雖然該計算方法符合教育部標準,卻可能讓生師比數字遭嚴重低估。

日間學制生師比計算公式圖表。(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

另外,勞權小組認為,校方過去長期的程序不公開、未設立有效溝通管道,造成師生間資訊與認知落差。對此,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在學雜費調整決策會議中表示,學生的問題已交由各單位回覆。然而,勞權小組則批評,學生在「意見陳述專區」的提問,多半僅獲得校方的「制式」回應,實在無法達成溝通、說服,建立學生對學校的信任。

學貸壓得喘不過氣 再漲學費恐添更大負擔

參與記者會的3名世新學生也表示,世新的高額學費使多數學生背負學貸壓力,調漲學費會造成更大的負擔;第18屆學生會長候選人邱冠茹也說明,每學期6萬元學費加上3萬元住宿費用,學生一畢業就必須背負72萬元的學貸。

另根據世新學雜費調整決策會議記錄顯示,世新在學雜費調整決策會議中以「調漲2.5%」與「調漲3.75%」兩個選項進行投票,共有26人參與投票,同意調漲2.5%有18人、同意調漲3.75%有8人。

邱冠茹便指出,會議中竟沒有「不漲學費」的選項,現場也沒有反對票數,且會議記錄沒有公開所有參與會議的老師身分;此外,該會議加入學生議會等學生代表,總數共有35人,9票如同人間蒸發,質疑會議記錄的真實性。

邱冠茹也以傳播學院為例,說明世新已是全國收費最高的院所,若是學校在經費比他校多的情況下,應該反思支用計畫是否妥當,而非將盈虧問題推給學生。

反教盟引用吳永乾昔日發言 認為校方確實該「去偷去搶」

S__13565956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發言人謝毅弘也提及,目前預計調漲學雜費的學校有15所,學生若不積極反對,校方將食髓知味。吳永乾更曾對外發言,「不漲學雜費難道要去偷去搶嗎?」謝毅弘認為校方確實應該「去偷去搶」,但對象絕對不會是學生,而是向教育部爭取更多經費。

因此,勞權小組提出立即撤回調漲學雜費政策的訴求,並要求校方財務與決策公開透明化、讓學生實質參與決策與預算審查,以及反對教育商品化,盼促進高教公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