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宿舍性霸凌又有新影片 校方下午5點記者會說明

【記者/許若茵、王良博、蕭宇軒、陳奕安 攝影/許若茵 首圖/取自呂姓學生臉書影片】

世新大學昨(18日)清晨發生呂姓學生在個人臉書上貼出一段影片,指稱影片中柯姓學生在宿舍對他性霸凌,柯姓學生坦言事發時情緒控制不佳,並向呂姓學生道歉。昨晚,呂姓學生再貼出另一段影片,回應社會大眾關心,也對柯姓學生提出數項質疑。另外,世新大學校方將於今天(19日)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說明此事。

呂生呼籲:轉發、發言應多注意

呂姓學生首先感謝社會大眾的關心,表示目前因事發後仍感到相當畏懼,已遠離宿舍與校園,但心情逐漸平復,也已就醫治療身體不適,再次感謝社會大眾給予勇氣和支持。

呂生臉書呂姓學生臉書發文。(圖片取自呂姓學生臉書)

呂姓學生提醒社會大眾,不論是轉發或是留言應多加注意,勿因公佈柯姓學生非公開資訊等問題而被控告,「在傷口上成長的日子已經太難熬,我們不需要在那些加害人身上看到更多傷口」,他也指出將會尋求法律保護,而非私刑攻擊,也盼大家安全。

呂生再發新影片

針對柯姓學生提出的道歉聲明,呂姓學生也喊話,要柯姓學生回想在派出所時提出的共識,強調若有扭曲事實,將不會選擇原諒,也會釋出其他錄影內容,「這些攻擊不該被一句情緒失控掩蓋」。

昨晚呂姓學生釋出新影片,影片中雙方當事人在宿舍房間門口,柯姓學生繼續叫囂,以「大部份人都覺得你很奇怪」、「但你一無所成,人家就覺得你就是怪啦,只想吸引人家注意」等言語攻擊呂姓學生,還批評呂姓學生所就讀校系是「垃圾」,未來出路不好,最後更嗆呂姓同學「你做人也不會啊,好與壞分不清,人家逗著你玩跟故意想弄你,你分不清阿」。

取自呂姓學生臉書呂姓學生昨天再釋出柯姓學生(圖右黑衣者)嗆聲的新影片。(圖片取自呂姓學生臉書影片)

呂生對柯提出3點質疑

呂姓學生對柯姓學生提出三點疑問,首先是「若你不知道我在裡面,你是如何知道向宿舍投訴的是我,並找到我的房間?宿舍廁所又何曾關過燈?」質疑上週若柯姓學生不知是呂姓學生在使用浴室時被關燈,又怎能知道是呂姓學生去調閱監視器,並向校方申訴。

第二是「若沒有霸凌意圖與事實,為何不在生輔組解釋,要跑來對我施壓與攻擊?」直指昨日柯姓學生闖入呂姓學生宿舍房間,不僅欲觸碰自己下體、辱罵不堪字眼並作勢毆打。

第三為「為何在我們向員警還原事實後,你又不提對我的肢體恐嚇?如何接收你的誠意?」

呂姓學生表示,許多網友留言攻擊柯姓學生的詞彙,若依然使用性別氣質與娘娘腔等字眼,其實也是讓社會繼續滋養更多性別霸凌的種子,「葉永鋕的廁所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呂姓學生也呼籲社會大眾若感同身受自己的受傷,盼能避免以此方式攻擊柯姓學生。

柯姓學生暫不回應

針對呂姓學生釋出新影片,《新聞人》記者至今無法聯繫上呂姓學生,今早再度傳訊息也未回。柯姓學生則透過簡訊回覆記者,表明「怎麼說我就是都有犯錯,不論來龍去脈如何,我當下就是錯了,因此目前應該是會找時間與呂同學聯絡致歉,剩下的就不做任何的回覆回應。」

呂姓學生沒有被退學

另外,對於網路流傳呂姓學生被退學,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回覆記者詢問,強調純屬謠言,校方沒有對呂姓學生有任何處置,許多老師及各處室也都有去關心呂姓學生的狀況,也有給予適當的關切與輔導。

公共事務室 學生事務處_190618_0001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強調,沒有對呂姓學生做任何處置。(攝影:許若茵)

至於柯姓學生的家人是否有跟學校聯絡過,公共事務室則表示,目前公共關係室沒有接到任何消息,不過生輔組或是學生事務處那邊則不太確定。

此外,世新大學校方將於今天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對於此事的關注,預計將由副校長陳清河出面說明。

教育部:世新性平會已受理調查

此事件昨天起即在網路延燒,媒體也大幅關注。教育部昨也發出聲明,指出世新大學已在24小時內進行校安通報,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教育部也在昨日早上聯絡校方,提醒依《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19條第1項規定辦理:「經媒體報導之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應視同檢舉。」指出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已依受理此事件,並將組織調查小組調查處理。

教育部表示,昨日已發函提醒校方應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辦理此案,保障當事學生受教權,必要時,也應提供心理輔導、保護措施或其他協助,未來也會持續督導校方依法辦理。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必須在二個月內完成調查,若需要延長調查每次可延長一個月,最多可延長兩次。

※延伸閱讀

【N校園】世新學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講話有點過火

【N校園】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訓練可納性平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