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簽署「一中承諾書」 學生會、學生議會這樣說

【記者/林應允 責任編輯/甘岱民】

媒體今曝光一份由世新終身教育學院院長署名、發給中國大陸大學的「研修承諾書」,內容提及「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引發爭議。世新學生會長陳文越接受《新聞人》採訪回應此事,學生議會亦發出聲明。

學生會長:承諾書原為校方好意 媒體下的標題不對

陳文越表示,這份承諾書原意應為校方好意,為服務陸生,因部分陸生及其家長來台有這方面疑慮。此外她也表示,這份承諾書並非是「校對校」,簽署的人不是校長,而是終身教育學院院長,蓋的章也是陸生服務中心。

世新大學學生會。(本報資料照片)

陳文越表示,其實要學生發表什麼立場,「蠻難的」,網路上很多人轉貼新聞貼文且說學校「賣台」,希望大家了解事情全貌,不要斷章取義和一味謾罵。

陳文越說,「《自由時報》下的那個標不對,那什麼是『一中承諾書』?那一中,你的『一中』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關於『一中承諾書』這個標題下得就不對,所以就有太帶動民意的感覺。」

提及教部認為世新簽承諾書行為違法將究責時,陳文越表示,學生會立場為一切照程序來,秉公處理。對於學生會未來是否會採取行動,陳文越表示,「會看情況,要再了解」。

學生議會:應以「對等原則」兩岸學術交流

事情發生後,世新學生議會也在臉書發出聲明稿,表示反對校箝制學術自由立場。學生議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開放、多元的國家,學校此舉違反世新大學自由開放的學術風。

學生議會強調,陸生赴臺應該讓他們體驗臺灣的民主及言論自由,而非是協助對岸學校讓他們在臺灣的學術生活「關在象牙塔內」。學生議會希望未來學校能秉持「對等原則」妥善處理兩岸學生的學術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