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敲響金鐘特輯》年輕影帝沉澱六年入圍金鐘 吳政迪:感觸很深

【記者/張嘉恩、黃麒珈    攝影/林榆婷     責任編輯/邵永輝】

「當時得獎就有很多質疑的聲音出現,認為我是年少得志,甚至我也開始懷疑可能真的是僥倖。」十五歲那年,吳政迪以大愛劇場《情義月光》奪下第四十五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成為金鐘獎史上最年輕影帝。睽違六年,吳政迪今年再度以《谷風少年》入圍金鐘男配角獎。他笑說,開車開到一半接到長官恭賀電話,當下非常想跟支持他的人說話,便透過網路直播向大家淚訴入圍心情,感動之情難以言喻!

IMG_6456                                                                               睽違六年,吳政迪今年再度以《谷風少年》入圍金鐘男配角獎。

誤打誤撞     卻意外闖出名堂

回溯進入戲劇界的過往,吳政迪國小便是校內客語朗讀競賽的常客,恰好遇到當時客家電視台舉辦《魯冰花》演員試鏡,便在老師推薦下初試啼聲即雀屏中選。初踏入戲劇圈的他坦言,對於「哭戲」最不擅長,甚至需要靠捏大腿的方式逼自己「痛到飆淚」,直到第一次得獎後才開始學習思考,努力做足功課,以完整詮釋角色情感。

IMG_6378-2日常拍戲之餘,吳政迪平時最大的興趣就是看電影,而且什麼類型都看。

嘗試演出社會議題     藉戲劇帶出溝通重要性

本次在入圍戲劇《谷風少年》中,吳政迪擺脫過去飾演乖乖牌、孝子角色,脫胎換骨嘗試飾演個性孤僻的叛逆中學生。劇情含括師生戀、同性戀、吸毒、霸凌及未婚懷孕等社會問題,他期望能透過這部戲劇讓觀眾有所反思,並且不斷強調「溝通」的重要性,而劇組拍攝期間和樂融融,也讓他非常感激。「如果不是因為客家電視臺,我不會開始拍戲」,此次入圍最讓他開心的是「客家電視臺」名稱也連帶上榜,提及於此,吳政迪情緒有些激動,泛紅的眼眶流露出他內心最深沉的感謝。

S__37724172                                                                 擺脫過去飾演乖乖牌、孝子角色,脫胎換骨嘗試飾演個性孤僻的叛逆中學生。《圖片提供/吳政迪》

涉獵多元電影戲劇       累積經驗不斷躍進

日常拍戲之餘,吳政迪平時最大的興趣就是看電影,而且什麼類型都看。電影欣賞對他來說能夠臨摹演技,並且培養出獨有的觀察力。此外,吳政迪也自虧在他年輕的外表下其實裝有較為成熟的靈魂,沒有接工作的時候喜歡和朋友喝茶、下象棋,甚至是去公園散散步。

S__37724175劇組拍攝期間和樂融融,讓吳政迪非常感激。《圖片提供/吳政迪》

年僅二十一歲的他,和一般大學生一樣懷抱著夢想,從最初《魯冰花》中的古阿明、《情義月光》的沈順從,到今年《谷風少年》的劉扉倫,見證他一步一腳印的足跡。談及未來藍圖,吳政迪堅定地表示想嘗試電影演出,願自己能夠不斷地學習和進步,並能「活到老、演到老」,終其一生都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繼續翱翔到更高更遠的演藝之穹,大展飛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