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疫情燒進大學 住宿生控校方「踢皮球」侵害權益

【記者/彭鈺婷、黃翊綺、林庭安 首圖/取自Pixabay】

台灣自清明連假過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從每日百人確診,飆升至每日萬人確診。由於當時教育部規定,未達3分之1以上院、系(科)所、學位學程的班組列為新冠確診個案、或密切接觸者之大學,維持實體上課,造成校內確診者持續增加。在此現況下,部分大學皆未妥善安置確診與密切接觸住宿生,甚至出現「踢皮球」現象,導致住宿生權益受損。

確診生控校方敷衍 求助無門

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A學生,於53日在宿舍快篩陽性後,便向健康中心、宿舍等單位尋求幫助,卻皆以「轉接給其他處所」推卸責任,此舉讓學生認為自己被踢皮球。後來校方要求他繼續待在原宿舍,只因A學生並非確診重症,然而其宿舍內仍有同住的陰性室友,感染風險高。最終由班導出面溝通,A學生才得以轉至同棟一樓隔離宿舍,並於隔日被學校要求徒步至醫院進行PCR檢測,無協助安排。

然而A學生搬入隔離宿舍後,才得知房間並非單人房,包含A學生在內,共住四位同為快篩陽性的學生。但由於教育部於2022516日才修正《大專校院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學生宿舍防疫管理指引》中的解釋,等待PCR採檢結果者以及等待接受PCR採檢者需採用單獨房間,因此A學生無法適用此條例,導致權益無處申張。

東海張同學東海校方最終讓張同學住進招待所。(圖片:東海張同學提供)

校方除無積極安置確診住宿生,對密切接觸者更無妥當處理;不過依據教育部於2021621日《大專校院住宿防疫指引之清潔消毒作業》通函,因應疫情現況,學校可提前準備安置確診者之隔離宿舍。然而,由於教育部沒有強制要求各校須準備隔離宿舍,導致許多學校無提前規劃。對此,東海大學學生會長呂紹齊認為,疫情已延燒多年,學校應預先準備,應對任何突發狀況,避免全體住宿生權益受損。

密切接觸者無處隔離 返家阻礙多

全台防疫量能吃緊,並非所有至外縣市就讀的住宿生,在確診或被匡列後,都能找到合適的隔離場所。就讀東海大學的張學生表示,室友於427日確診,他與其餘室友身為密切接觸者卻未被安排單獨隔離,在向女宿老師進一步求助後,僅得到「學校無處安置,催促學生返家」的回應。此外,在他後續確診、身體不適時,學校仍持續要求他搬離宿舍,甚至對其母親施壓,逼迫他於短時間內離開宿舍。

由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接送被匡列學生返家的家長也需一併隔離,因此在家長不一定方便接送並隔離的情況下,若學校不協助安排住所,學生短時間內又無法尋得防疫旅館入住,可能導致無處安置的情況。針對以上種種政策疏漏,東海及台師大皆做出應對的方案,東海對外稱以校為家政策,將空出健康生的宿舍,給密切接觸、確診者隔離使用;而臺師大也開始實施住宿生退宿,將空房讓給需隔離的學生使用,試圖改善隔離者無處安置的困境。

學生自治團體與校溝通不良 恐現「白老鼠」

本土疫情延燒進校園,部分學校與學生溝通不良,也無提前規劃完善的宿舍防疫措施,難以保障住宿生權益。以東海「以校為家」為例,因曾強制健康住宿生搬離宿舍,造成學生健康及金錢的嚴重損失。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呼籲,往後各校須努力與學生達成共識、站在學生的角度調整防疫政策,並且從過往缺失中找到解方,以面對還未穩定的疫情。

Pixabay張廖萬堅說,校方與學生在疫情下須找到平衡、共同抗疫。(圖片:取自Pixabay)

面對各大學宿舍的防疫亂象,各校學生及校內自治組織皆嘗試與校方溝通,希望學生的健康能被重視。呂紹齊坦言,當他向上反映學生遭遇的問題,或是在防疫會議中提出改善建議時,學校常以「遵照教育部指令」搪塞。他認為,校方應更積極處理,在未提前規劃適合各校的防疫措施的情況下,皆等待教育部的指令,若出現如張同學於初期確診且等不到教育部新政策的學生,宿舍居住權便無法被保障。

「以校為家」仍惹議 生:應尊重住宿生搬離意願  

為解決確診住宿生無房可住的問題,東海在今年5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已與教育部開會溝通,決議開啟「以校為家」計畫,試圖讓健康住宿生返家,空出宿舍給確診者隔離。不料此舉造成部分東海學生不滿,認為校方並非最先通知學生,就有健康住宿生遭到驅離。原是為了解決確診生無房可住的問題,卻因校方政策,將困擾轉至健康住宿生。

因此在以校為家上路後,住宿生透過媒體尋求幫助,闡述以校為家執行上的障礙。張廖萬堅表示,該政策是出於善意,因健康學生移動較為方便,若能離宿,房間就可以讓給需要的同學。而呂紹齊則希望,校方須在尊重健康住宿生返家意願的前提下施行,且不應在學生未確認未來住所前強制要求搬離。

立委籲各校彈性調整 盼學生一同參與防疫規劃 

回溯大學防疫政策的訂定情況,張廖萬堅解釋,教育部在4月到5月間曾多次與各大學防疫長開會,討論包括學生安置、隔離宿舍及經費補助等問題。據了解,除了東海之外,也有他校透過退回全額住宿費鼓勵健康學生退宿,以空出床位安置需隔離學生,不過他認為各校狀況各異,授權各大學彈性調整宿舍規劃較為合宜。因此,不論校方實施哪一種方案,他都建議校方需加強與學生端的溝通,或是讓學生一起參與防疫規劃,以避免誤解和不愉快。

取自張廖萬堅臉書張廖萬堅建議校方加強與學生端的溝通。(圖片:取自張廖萬堅臉書)

除健康住宿生的搬遷爭議外,學生的金錢損失也成問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54日於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特殊嚴重傳染性肺炎教育專區,發布的公告中提到,防疫宿舍床位補助金得用於支付學生搬遷的費用。對此,呂紹齊表示,離宿期間的補助在當時並未完全落實,包含行李打包、校外旅館費用、計程車資等,未來校方皆須照實補償。東海學生會學權部部長陳冠瑀也承諾,學生代表將有權監督教育部給予校方的補助流向,以保證受牽連學生之權益。

記者會反映訴求 避免防疫爭議重蹈覆轍

新冠肺炎已邁入第三年,這波本土疫情導致各大專院校住宿生遭遇權益受損,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蔡一愷坦言,學生確實較弱勢,建議可以利用體制外的方法達成目標,如抗議或向上陳情,才能引起校方重視。呂紹齊則回應,這一年來校方改善態度多為消極,因此在學生會透過新聞得知以校為家政策後,才不得已選擇校外的程序、聯絡立委舉行記者會,呼籲校方落實去年六月與教育部會議中,討論的隔離宿舍政策。面對學生會的施壓,校方也在記者會後與學生致歉。

陳冠瑀呂紹齊(左)和立委黃國書(右)召開記者會,望校方重新審視以校為家政策。(圖片:陳冠瑀提供)

因先前尚未實施遠距教學,所衍生的宿舍問題,在台師大和東海於五月中旬先後宣布全面遠距至期末後,狀況便得到緩解。但根據現今的共存政策,暑假過後可能迎來實體上課,如何因應校園疫情問題成各校要事。蔡一愷表示,疫情的走向皆可被預見,校方應提早討論確診住宿生的安置方案,並檢討過去學生不滿情緒的來源,成為未來參考的方向。張廖萬堅也說明,有了這次經驗,往後指揮中心針對學生宿舍的防疫政策,如調度一般宿舍、洽租校外旅館、或是使用集中檢疫所等,應更加完善,盼避免混亂的情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