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啦啦隊成績透明化

啦啦隊成績透明化

籲公布細項分數 評審賽後講評

學生要求啦啦隊競賽公布細項分數,以利改進。圖為校慶當天,新聞學系啦啦隊員賣力演出,活力四射。
攝影/鄭清元
【記者/張碧珊報導】  
 世新大學五十六週年校慶啦啦隊競賽落幕,在公布計分成績後,不少科系啦啦隊認為成績未公開造成學生不清楚扣分範圍,同時也對評審專業度提出質疑。企業管理學系啦啦隊陳姓總召認為,即使不計分,也需將成績全公布。 

 歷年啦啦隊比賽評分方式皆採最高及最低分不列入計算,由剩下分數平均作為總成績。由於不採記的分數未公布,使得各系對成績產生疑惑。對此,活動負責人李敏玲則表示,全國大專院校的賽事皆不公布其細項成績,且評分方式也已於賽前和總召們討論過,她認為,既然不列入成績,公開與否並無差別。
 
 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總召陳俊元表示,賽前校方雖公布各項評分比例,但最後卻未詳列成績,他認為,此舉導致各系不了解扣分依據而無從改進,盼校方能公開細項評分。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一年級學生廖翊君也說,公開分數才知道表演的好壞。李敏玲回應:「知道成績高低並非唯一改善缺點的方式,應該要比較優秀隊伍和自己的不同,才能更精準的修正不足。」
 
 另外,今年英語學系是唯一報名舞蹈組的系所,總召陳哲群說,當初因人數不足才選擇報名舞蹈組,且僅有自己一隊,也就不會將成績看得太重。
 在評審爭議方面,有藝人團體Circus及專業舞蹈老師等七位,由於此次比賽分為舞蹈組和競技組,中國文學系總召傅筱涵提到,評分標準會影響比賽結果,應重視評審素質,由具備啦啦隊及舞蹈基礎者擔任,但學校決定便予以尊重。對此,李敏玲解釋,今年評審人選是依照學生要求,邀請具創意的團體和專業評審,學校已盡力達成。
 
 陳俊元建議,校方在下屆啦啦隊競賽時,能將分數透明化,讓學生了解如何改進。另外,他也希望,評審可在講評後再公布成績,如此才能了解評分方向,對於下次比賽也能更充分準備、追求進步。關於講評問題,李敏玲回應,由於系所太多,評審在短時間內要決定勝負已有困難,且當天並非僅有啦啦隊競賽。但她補充,之後有任何意見,都能在賽前開會中提出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