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經費分配難平衡 《小世界》減刊

實習生表遺憾 胡光夏:絕不讓紙本消失

《小世界》周報的刊數由原先的五千份降至一千份,對於大幅度減刊,多數實習生希望用心完成的作品能受到重視。攝影/陳玟憲

【記者/吳岱倫、葉庭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大三實作課程《小世界大文山社區報》,每期報紙發行量份數從2054期開始,因經費不足,由原先的五千份減至一千份,經《小世界》正副總編輯向上爭取,最後決定依每期報紙議題與內容,調整發派一千或兩千份。

 新聞學系系主任兼《小世界》社長胡光夏說明,《小世界》的預算屬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從100學年度開始,由新聞傳播學院統籌規劃與分配經費,經《小世界》辦公室的計算後,要維持財務收支平衡須刪減發行量,而每期一千份已是最多的範圍,但仍有近六萬元的資金缺口。而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了解後,已答應幫忙籌備經費,以保證每期《小世界》能順利印製。

 對於《小世界》無預警的減刊,新聞學系學生劉峻誠說,即使要調整出刊份數,校方也應與學生進行充分的溝通。實習生邢嘉瑜表示,《小世界》是所有實習生用心付出的成果,並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小世界的成績,但報量縮減後,連校內都不易取得報紙,更何況是文山區其他地方。

 「《小世界》減刊變成只能以定點發報,真正能看到報紙的人能有多少?」曾姓實習生表示,擔心辛苦做出來的報紙減刊後,能夠接收到社區資訊的讀者會越來越少。《小世界》總編輯曹芸銘坦言,無論如何,紙本報刊還是有存在的價值,比起瀏覽網路電子報,部分社區裡較年長的讀者,仍依賴閱讀報紙來接收社區資訊。此外,她也提到,曾有實習生在派報過程中,遇到路人主動索取《小世界》,覺得很有成就感,但報量減少後,可能導致習慣閱讀《小世界》的讀者無法取得報紙。

 實習生蘇稚婷則提到,本學期經過正副總編輯與助教的討論,《小世界》期望以變換排版方式,進而帶來改變,但學校卻無預警將《小世界》減刊,她直言,這是既不尊重,也不肯定學生努力的表現。實習生楊婷雅則說,相信學校在減刊上一定有其理由,但在學生正努力改革《小世界》版面及新聞題材上的創新時,卻要面對學校無預警減刊,且學校沒有給予雙方溝通的機會,她表示深感遺憾。

 對此,胡光夏解釋,小世界發行量減少不會影響到學生學習,《小世界》對於社區的影響力與重要性也不會因此減低。他補充,新聞傳播學院與學校均極為重視《小世界》實習,也一再強調絕對不會停止紙本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