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24總統大選》投票投什麼 選舉懶人包報你知

【資料整理/蔡翌暄 製圖/盧心妍】

2024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將於1月13日舉行,目前已確定由藍綠白陣營派出的三組人選角逐第16屆總統副總統。而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預估選舉人數約1950萬人,而首次參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的人數約有102萬8千人。面對2024年大選剩不到1個月,《新聞人》為讀者整理出投票資格、流程及相關注意事項,讓讀者能更了解投票須知。

投票懶人包 1

誰可以投票?總統票和立委票資格不一樣?

凡為中華民國國民,並於民國113年1月13日(含)前年滿20歲,且未受監護宣告者,現居中華民國6個月以上,可以投總統票;居住4個月以上,可以投票全國不分區立委票。區域立委選票的部分,則需設籍並在該選區住滿4個月才可投票。

投票懶人包 2

什麼時候投票?去哪裡投票?

本次投票日為2024年1月13日(六)上午8時到下午4時,於投票人戶籍區附近投票所,相比去年九合一選舉,中選會新增設145個投開票所,可以至「中央選舉委員會」輸入戶籍地址查詢投票地點。

投票懶人包 3

投票要帶「三寶」

一、身分證

二、印章

三、投票通知單

投票當日須備妥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若沒帶印章的話,則可以用簽名或蓋手印代替;若沒帶投票通知單,務必請工作人員協助從名冊中找出姓名,比較花時間;身分證不可用護照、健保卡等替代,忘記帶就要跑回家一趟了!

投票懶人包 4

可以領幾張票?

每個人會領到3張票,分別是1張總統票、1張區域或原住民立法委員票、1張政黨票。
1.總統票:可以投票決定出第16屆總統、副總統人選。
2.區域或原住民立法委員票:根據自己的戶籍所在地,可以投票給該選區的立法委員候選人。
3.政黨票:將依照各政黨會提出的不分區候選人名單,與選民投下的政黨票比例,分配各政黨在國會的席次。值得注意的是,政黨票有門檻限制,政黨得票率須達到5%,才可獲得席次,且名單上的候選人依名單順序,擔任不分區立法委員。

《憲法》並未明文規定每張票都要領,若有不想投的票可以選擇不領,切記不可將選票帶出投票所,以免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8條,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易科新台幣1萬5000元以下罰金。

投票懶人包 5

投票流程怎麼進行?

一、出示身分證

二、領選舉票

三、圈選(注意!不可用私章或指印,蓋錯也不可撕毀選票)

四、投入票匭(看清楚再投票!投錯仍具有法律效力)

五、完成投票

投票當日帶著身分證、印章和投票通知單至投票所取票,記得一次領完想要的選票,確定後不可返回重新領取,現場會提供圈選工具,圈選後投入票匭時小心別讓他人看見內容。
注意!不可攜帶手機和危險物品;不可喧鬧干擾他人,《選罷法》規定投票日10天內不得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民調資料;不可毀損或攜帶選票離開投票所。